中交集团承建的世界最长最宽多塔斜拉桥建成通车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7-22

  7月18日上午,由中交集团所属公规院设计,二航局、二公局、中交路桥参建的世界最长最宽多塔斜拉桥——浙江嘉绍大桥举行通车仪式,标志着历经四年多建设的嘉绍跨江公路通道工程顺利建成,长三角高速公路网迎来了全面提速的新阶段。7月19日零时,大桥正式通车运营。

  嘉绍大桥由公规院设计,合同总额6418.9万元。全长2680米的主航道桥创造性地采用了6塔独柱斜拉索设计,其中主桥采用的跨中设置刚性铰技术为世界首创,解决了因热胀冷缩而产生的超长连续桥梁主梁伸缩问题。二航局承建了全桥技术复杂、施工难度大的关键性工程共3个标段的施工任务,分别是Ⅱ标南岸水中区引桥和规划大堤引桥、Ⅲ标南侧主航道桥和Ⅻ—4-1标南侧桥墩防撞设施制作安装,合同总额8.3亿元;二公局承建了大桥(引桥)第VI合同段、(钢栈桥)第IX合同段和嘉绍大桥路面施工01标合同段,合同总额8.01亿元。其中,二公局以精湛的技术克服了钱塘江涌潮的影响,优质高效地完成了长6.2公里沿岸栈桥的施工,在国内属首例。中交路桥承建了北岸接线工程第6标段及嘉绍大桥工程第1标段,工程主要包括北岸4座大中型桥梁、南岸陆地区引桥和跨堤引桥及相关路基工程,合同总额4.65亿元。 

  据悉,嘉绍大桥位于钱塘江强潮区流域,技术难度极高,是在世界三大强潮河段中建设的第一座特大型桥梁。大桥通车后,绍兴到上海的车程将缩短近一半,绍兴与嘉兴、杭州、宁波等杭州都市经济圈城市可实现1小时到达,对推进杭州湾产业带建设,增强区域竞争力和长三角经济一体化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