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大口径管道首次盾构穿越黄河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7-24

  7月18日17时,西气东输三线(西段)在宁夏中卫成功穿越黄河。这是我国大口径管道首次盾构穿越黄河,也是目前能源管道中直径最大、海拔最高的盾构工程。

  西三线黄河盾构隧道工程位于宁夏中卫市孟家湾。过去,西一线采用跨越方式、西二线采用钻爆方式穿越黄河。这次西三线采用盾构方式穿越黄河,比前两种方式更加安全环保,工程建设质量可以得到最大保障,并缩短了工程建设工期。

  西三线黄河盾构隧道工程2012年9月16日开工,隧道全长450米,贯通后可以铺设两条直径1219毫米、压力10兆帕的天然气管道,每年至少可以输送600亿立方米天然气。

  这项工程由竖井施工、管片预制和盾构隧道三部分组成。管道建设项目经理部与各参建单位科学论证,严密设计,对施工中存在的潜在问题和风险进行充分分析。施工单位攻破竖井作业时遇到超大石头、掘进中炭质页岩含泥量高等难题,动态调整盾构掘进各项参数,确保了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全面受控。

  西三线黄河盾构隧道工程位于沙坡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保护环境是重中之重。管道四公司在原有泥水分离机的基础上,运用泥浆净化机、压滤机等一系列泥浆净化技术,将施工用泥浆净化为清水循环再利用,实现了泥浆零污染、零排放。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