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天然气管道开始向国内供气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7-29

  经过3年艰苦建设,中缅油气管道项目迎来历史性时刻。7月28日下午,中缅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仪式在缅甸曼德勒举行。在缅甸副总统吴年吞和中国、缅甸、韩国、印度四国政府代表及六个投资方代表共同见证下,南坎计量站放空火炬熊熊燃起,中缅天然气管道开始向国内供气。

  中国石油集团副总经理汪东进下达投产指令。吴年吞,中国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张玉清,缅甸能源部部长吴泽亚昂,缅甸能源部原部长、铁道部部长吴丹田,韩国产业资源通商部副部长韩真铉,共同为这一多国合作项目按下投产按钮。各方代表在曼德勒中缅油气管道调控中心共同植下友谊合作之树。

  “中国石油竭尽全力修建的这条天然气管道和为缅甸国内使用天然气进行的分输设计十分及时。”吴年吞在致辞中说,相信通过这条管道,缅甸的经济、工业化和电气化将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现今的成绩是缅甸的里程碑,也是东南亚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联合体的里程碑。“我特别感谢这一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对施工现场、管道沿线地区自然环境的保护和对当地民众的关爱。希望这关爱和管道项目的生命一样在缅甸延续下去。”

  “中缅天然气管道是四国六方精诚合作的结晶,是国际合作的力作。”张玉清在致辞中说,来自多个国家的建设者不畏艰难,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了这一难度巨大的施工建设任务,创造了管道建设史上的多项佳绩。他希望这条管道多方参与、共同受益的合作模式和互信共赢的合作经验能够推广开来,进一步推进四国能源乃至各个领域的深度合作。

  中国驻缅甸大使杨厚兰,中国石油集团副总经济师王立华等出席投产通气仪式。东南亚管道公司总经理姜昌亮作项目建设和管道投产准备工作报告。各参建单位和建设者代表参加了供气仪式。

  中缅天然气管道起于皎漂,途径四省邦,经南坎进入中国瑞丽,管径1016毫米,长度793公里,年设计输量120亿立方米。2010年6月开始建设,来自中国、缅甸、印度和泰国等多国的建设者参战。管道今年5月底完工并具备投产条件,7月15日进气开始试运行。

  中国石油集团、韩国大宇国际集团、印度石油海外公司、缅甸油气公司、韩国燃气公司及印度燃气公司组成的合资公司,负责管道的建设运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