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集团实施的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完成重要节点工程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8-02

  由中交集团实施的世界级跨海通道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再次迎来历史性时刻,7月30日23:00,经过近28.5小时的艰苦奋战,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首节180米标准管节(E3管节)顺利完成浮运安装任务,8万吨超级沉管在22米海底实现毫米级精确对接,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国内首次深水外海无掩护条件下大型沉管安装作业。

  此次成功安装首节180米标准管节,再次以毫米级的误差刷新世界纪录,经贯通测量,管节高程偏差5mm,管艏轴向、竖向偏差分别为14mm、5mm,管艉轴向、竖向偏差分别为19mm、20mm。E3管节长180米、宽37.95米、高11.4米,总排水量近8万吨,体积相当于一艘航母,浮运安装惯性大,操控难度堪比‘天宫一号’的对接。E3管节首次在无掩护开敞海域实施管节安装,管节埋度最深处约22米,基础施工及管节安装全部采用深水工艺,在建设领域首次采用深水测量系统,实现了岛隧工程首个真正意义上深水安装沉管。

  港珠澳大桥是粤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共建的世界级跨海通道。岛隧工程作为港珠澳大桥核心工程,在岛隧无缝接合,预制沉管浮运和沉放等方面,加强联合科研攻关,解决了一系列世界级难题。港珠澳大桥岛隧项目总经理部针对“开敞海域、超大管节、深水工艺”的特点,开发了沉管浮运安装压载水控制系统、水下拉合控制系统、沉管对接精调系统、沉管沉放对接深水测控系统,并集成为沉管深水无人沉放控制系统;先后完成了沉管系泊沉放过程中的受力及运动量数模分析及物模试验,岛头水流流场数模及物模试验,大抓力锚现场试验;开发了“港珠澳大桥施工区域气象、海况综合保证系统”,实现施工区域气象、水文精细化预报。在完善科学的数据基础上,全面分析E3管节安装风险,科学确定气象窗口,精心编制施工方案,反复论证施工计划和工艺参数。

  港珠澳大桥岛隧首个180米标准管节浮运安装取得成功,顺利实现了岛隧工程走向深海沉管安装的第一步,对后续管节的浮运安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掀开了中国深海隧道建设崭新的一页,为中国世界级超大规模工程建设开启了新篇章。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