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武汉80万吨乙烯项目投产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8-14

  8月13日,武汉80万吨/年乙烯装置生产出合格产品,标志着武汉乙烯及其配套项目开车成功、全面投产。

  武汉80万吨/年乙烯项目是中国石化“十一五”重点工程,也是湖北省“一号”工程。项目总投资概算165.63亿元,历经3年建设,共新建11套主要生产装置及相应的公用工程、辅助设施。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填补我国中部地区没有大型乙烯项目的空白,对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优化中国石化产业布局、提高石化产业整体实力具有重要意义。项目每年将为市场提供20多种230万吨的石化产品,带动下游千亿元的产业产值,并产生10多万个就业岗位。

  该项目首次采用中国石化自主研发的乙烯成套工艺技术,其龙头装置80万吨/年乙烯装置的“心脏”设备乙烯“三机”裂解气压缩机、丙烯制冷压缩机、乙烯压缩机,首次全部国产化,乙烯装置所用催化剂也首次全部使用国产催化剂。以购置费为基数,武汉乙烯设备国产化率达87%,为目前国内国产化率最高的大型乙烯项目,有力支持了民族制造业的发展。

  项目的生产管理模式与国际先进石化企业接轨,生产集中控制,人员精干高效,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项目将与韩国SK集团合资经营,通过合资合作,引进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工艺技术,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项目安全环保总投入为24亿元,通过选用先进、成熟、可靠的工艺技术,实现安全清洁生产,“三废”尽可能回收利用,无法回收的部分全部达标排放。同时,通过实施“以新带老”项目,武汉石化整体环保水平得到提升,其二氧化硫、烟尘和固体可吸入颗粒物的排放量在现有程度上均有不同幅度的下降。

  为确保武汉乙烯一次开车成功,中国石化多次组织专家论证优化开工方案,并派出专家团队到现场指导开工。开工过程中,武汉乙烯克服人员少、多数职工未接触过化工生产等困难,稳步推进开工。在安全环保的前提下,尽可能节约资源,降低损耗,创造了多项经济开车的新纪录,节约开工费用近两亿元。

  为配合武汉乙烯投产,武汉石化炼油改造二期项目新建的4套装置和改造的两套装置已先期投产,武汉石化年炼油能力由500万吨提升至800万吨,满足80万吨乙烯原料需求的同时,为华中地区提供数量更多品质更优的油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