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J21飞机完成国内首次热气候燃油并行试飞

文章来源: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3-08-14

  2013年8月10日16时许,随着ARJ21-700飞机102架机平稳地降落西安阎良机场,ARJ21-700飞机热气候燃油并行试飞顺利完成,验证了ARJ21-700飞机燃油系统在极端热气候条件下的运行能力。 

  ARJ21-700飞机热气候燃油试飞是我国第一次严格按照民用航空规章规定进行的飞行试验,无任何经验可循,具有较高的风险和技术难度,因此被局方确定为风险科目。根据适航条款的要求,飞机燃油系统应确保在热气候条件下,能持续向发动机和APU提供所需压力和流量的燃油。热气候燃油试验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发动机滑油超温,吸力供油发动机风车起动失败等危险情况。除威胁飞行安全外,因试验中燃油温度远高于燃油闪点温度,若油气遇到火花,也可能导致燃油箱爆炸的灾难性后果。在国外某型飞机上开展的同类型试验中,40余次发动机风车起动试验只成功了16次。 

  为保证ARJ21-700飞机热气候燃油试验的安全,并满足适航条款要求,自2011年起,在ARJ21-700副总设计师常红的带领下,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中航工业试飞院以及供应商,对ARJ21-700飞机热气候燃油试验进行了联合攻关论证。期间,参试人员通过查阅大量资料、已有试飞数据分析以及仿真计算等手段对试验中可能出现的各种严酷状态进行了分析评估,对试验方法进行了集中攻关。在ARJ21-700飞机热气候燃油试验放飞评审会上,专家组一致认为ARJ21-700飞机热气候燃油试验科目具备了试飞条件,可以放飞。 

  2013年夏季到来,热气候燃油试飞也迎来了试验所需的高温天气。骄阳如火的8月,长达三个多小时的航前准备后,塔台传来起飞指令,在起飞线等待的102架机缓缓滑出,逐渐加速,一跃而起冲上云霄。起飞过程是热气候燃油试飞中对飞机要求最为苛刻的阶段,“发动机供油压力正常”、“发动机滑油温度正常”、“APU入口温度正常”……一个个参数正常的消息在试飞监控大厅回荡着。随着发动机两次成功重起,在现场目击的民航局审查代表对此予以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