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舟山多端柔性直流工程全面开工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3-08-28

  8月20日,国家电网公司舟山多端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衢山换流站工程进入施工状态,标志着世界首个五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柔性直流输电技术适用于无电源系统供电、海岛电网供电地区,是当今世界电力电子技术应用领域的制高点,可为交流系统提供电压支撑,可工作在无源换流的方式下,其换流站占地面积较同等容量的常规直流换流站要小。

  舟山±200千伏多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重大科技示范工程,是世界上第一个五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该工程包括五站五线四缆一基地,共15个子项目,总投资41.4亿元。工程将在定海、岱山、衢山、洋山、泗礁各建设一座换流站,容量分别为40万千瓦、30万千瓦、10万千瓦、10万千瓦、10万千瓦;建设直流电缆输电线路141千米,交流220千伏输电线路22.5千米,交流110千伏输电线路15.2千米。

  舟山多端柔性直流工程将建成舟山北部主要岛屿间的直流输电网络,加强下辖诸岛的电气联系,增强网架结构,提高供电可靠性,提升舟山电网的科技含量,为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开发打下坚实的基础,有力助推群岛新区大宗商品储运中转加工交易中心核心圈等的建设。该工程项目成果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将提高我国电网的整体科技含量,提升直流输电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标志着公司在柔性直流输电技术领域占领世界电力科技制高点。

  目前,浙江省送变电公司、上海送变电公司、山东省送变电公司等多家单位已持续奋战在换流站现场,工程顺利完成“四通一平”,进入关键的桩基建设阶段。各个项目部认真编制计划,制定方案,推进施工。由于各变电站均处于海中岛屿的丘陵山脊上,地势起伏大,大部分海岸线有悬崖峭壁、三面环海,人员、物资、机械均需用轮渡运输,而当地又有多雨、多风的特殊天气条件,因此前期施工经历了重重困难。施工人员经过连续数月的奋战,修平山体、填海铺路,顺利完成了站外接地施工和站址地基处理等工作,为后续施工铺平了道路。

  针对工程设备技术新颖、安装调试要求高、工期安排紧凑等特点,国家电网公司提出了争创国优金奖的目标。为此,各参建单位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切实做好海岛施工技术方案、物资跨海运输方案,特别是台风防范措施预案,确保工程施工顺利进行。

  据悉,该工程将于今年年底完成换流站土建工作,力争明年6月份五站全面建成。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