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核电站双层安全壳施工进展顺利

文章来源: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9-05

  9月4日,广东台山核电站2号机组反应堆厂房外壳直筒段开始浇筑最后一层混凝土,即将开始关键的预应力张拉施工,标志着台山核电项目两台机组“双层核岛安全壳”施工工作进入新的阶段。“双层安全壳”的采用使台山核电站安全性能大幅提升。台山核电站的建设,将为公众带来更为安全、经济、环保的能源保障,优化珠三角城市群的能源结构,让珠三角天更蓝、水更清。

  EPR三代技术安全、成熟、可靠

  台山核电站一期工程是中国企业与全球拥有核电机组最多的法国电力公司合资建设的核电项目。该项目采用当前世界上最先进的三代EPR核电技术。得益于项目自身在技术和管理模式上的优势,目前,台山核电项目工程建设稳步推进,施工建设进度已逐步接近早先开工的国际同类项目。

  EPR技术是国际公认的三代核电技术,该技术满足美国、欧洲用户标准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标准,满足中国核安全法律法规的要求。台山核电在工程建设中充分借鉴了现役核电厂的设计、建造和运行经验,采用了大量经过验证的先进技术,在堆芯设计、燃料设计、系统设计、保护和控制体系优化、安全壳设计方面做了大量改进,包括采用高性能二氧化铀燃料组件、双层安全壳、4列安全系统、堆芯捕集器设计等,使堆芯熔化概率和放射性物质大规模释放概率进一步降低,核安全纵深防御能力显著提高。

  EPR技术是基于持续改进形成的成熟的核电技术。该技术是在法国N4和德国KONVOI反应堆的基础上开发的,充分吸收国际上现役压水堆机组的运行经验反馈,把过去40年压水堆运行过程中积累的技术经验进行了吸纳,通过了法国、英国、芬兰等国家核安全监管当局审批。中国政府对台山核电站选址、环评、建造环节均进行了严格审查,并颁发了许可证。按照合同规定,国际同类机组的设计修改都在台山核电站上得到应用。欧洲相关国家安全监管当局提出的数字化仪控方面问题,已经提出了解决方案,并正在各EPR项目上实施,台山项目得到应用和实施。

  EPR机组在设计过程中把经济性作为重要目标之一。通过加大单机容量降低单位造价,设计寿命60年,燃料利用率提高17%,显著降低发电成本。由于我国工程建设单位经过近30年连续的核电工程建设实践,完全具备了大型商用核电机组自主建设的能力,充分借鉴了芬兰、法国项目的建设经验,采用了成熟的工程技术,在设备制造和土建施工方面较前者有优势,因而缩短了建设工期,节约了建设成本。

  台山核电质保体系运作有效 安全质量可控

  按照国家相关法规,国家核安全局、能源局、国防科工局等机构对国内在建核电项目有规范的监管流程,台山核电始终遵循各项规定开展工作。国家核安全局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在台山核电站建设现场设有专门的监督点和办公场所,派出现场监督组进行全过程监督台山核电的工程建设。

  为确保工程高质量建设,台山核电项目建立了完整的质保体系,对项目设计、设备制造、土建、安装和调试各项活动的组织、人员培训授权、文件与记录控制、设计控制、采购控制、物项控制、工艺过程控制、检查与试验控制、不符合项控制、纠正措施及经验反馈、监查等方面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台山核电建立的“二级QA、三级QC”质量监督管理模式,即业主公司质保监督部门和供应商质量保证部门这两级QA,由业主公司质量控制组织、供应商项目层级质量控制部门和供应商设备制造车间/施工队质量控制组织三方组成了三级QC,确保质保体系运作的有效性和工程质量。

  在工程建设中,台山核电主动开展了与国内外同行业的对标(如与法国电力公司、法国EPR项目和国内其它项目的对标),按照《核电工程安质环标准化及国际标杆评价手册》和《核电工程质量管理实施标准》,积极推行标准化建设,持续改进和提升工程质量管理水平。

  目前,台山核电项目质保体系运作可控有效,台山核电项目建设过程监督控制严格,工程质量良好。

  台山核电实现了管理、经验、能力三位一体

  作为全球第3个在建EPR核电项目,台山核电站两台机组的建设具有显著的后发优势。通过与国外同行建立的经验反馈机制,台山核电站充分借鉴国外EPR机组建设和国内其他在运、在建核电机组建设运行的经验反馈,有效降低了建设风险。

  在台山核电项目上,中法参建企业组成了由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与的项目协调委员会,该委员会每年举行一次会议,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该机制已经连续运作5个年头,各方在资源安排上优先考虑台山核电站,确保了工程建设阶段性目标的顺利实现。

  参加工程建设的法国工程师让·皮埃尔认为,近30年来,中国从未停止核电建设,长期的经验积累,使中国在核电建设中的技术能力更加成熟。他认为,大体积混凝土整体浇筑、核岛钢衬里模块化施工、激光三维测量、主管道自动焊接等先进技术在台山核电建设中得到应用,为台山核电站工程建设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