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漠大线适应性改造工程达设计要求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9-09

  截至9月7日,经过两个月的运行,漠大线适应性改造工程完全达到设计要求,为中俄原油管道安全运行提供了可靠保障。

  漠大线全长926.5公里。管道首站位于黑龙江省漠河县,末站位于大庆市,自北向南途经黑龙江省和内蒙古自治区13个市、县、区。漠大线一期设计年输量为1500万吨,是我国能源进口的重要通道。

  漠大线2011年1月1日正式投入运行以来,由于原油物性与设计时采用的物性相差较大,一直满负荷运行。冬季大兴安岭地区大雪高寒,车辆行驶缓慢,管道抢维修机械器具进场困难。加之高寒地区户外作业时间短,漠河首站罐容储备能力无法满足突发情况下抢维修工作的需要,给漠大线安全运行带来挑战。

  为解决漠河首站高罐位运行风险,2012年5月10日,漠大线适应性改造工程正式启动。面对大兴安岭地区仅有4个月施工作业时间的实际,工程建设者分秒必争,倒排工期节点,清晰划分施工作业面,仅用40天完成5000多吨的罐板运输任务,45天完成14万立方米土石挖填及储罐基础工作,37天完成储油罐主体安装工作。去年10月15日,漠大线适应性改造工程4个储油罐完成上水沉降试验,10月25日,漠河首站新建罐区工艺管网最后一道焊口焊接完毕,标志着漠河首站新老罐区工艺管网具备连通条件。今年春季,经过建设者紧锣密鼓的施工,漠大线场区配套工程相继完成。7月9日,漠大线适应性改造工程顺利竣工投产。  经过两个月的运行,漠大线新建储油罐已储油近4万立方米。漠大线适应性改造工程的完成,有效缓解事故应急处置时间上的压力,削减了漠河首站高罐位运行风险。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