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线每年增供西气5亿方 为兰州再添供气保障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9-11

  9月3日,从中国石油西部管道公司兰州输气分公司传来消息,为确保兰州中心城区今冬明春采暖期安全供气、助力兰州治理大气污染,兰州将新添一条输气管道——永安线。工程计划今年供暖前建成投产。

  兰州的城市燃气由2001年建成的涩宁兰管道一线供给。经过10余年的发展,涩宁兰天然气用户已涉及青海、甘肃、宁夏和内蒙古四省区。2012年,相关单位在兰州安宁区沙井驿建设了一座天然气分输门站。这个站建成后,通过涩宁兰管道反输工程,将西气东输来气输送给兰州居民。

  虽然供给兰州的气量不断增加,但随着今年兰州“煤改气”工程的推进,今冬明春用气量将出现大幅增长,给输配管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带来较大挑战。另外,受管道输送能力的制约和西北冬夏季峰谷差大等特点,兰州天然气供需矛盾日益凸显。

  为彻底解决兰州天然气的供需矛盾,今年,经甘肃省发改委批准,兰州北高压输气干线工程——永安线工程启动。

  据兰州输气分公司副经理陈瑞成介绍,永安线工程是兰州中心城区锅炉“煤改气”工程的控制性工程,起于兰银线苦水首站,止于九合末站,全长约20.1公里,中间设置大滩村监视阀室。

  为确保兰州“煤改气”工程顺利实施,甘肃中石油昆仑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在与兰州输气分公司等公司协商后,改动兰银线向永安线分输方案,由兰银线1号分输阀室预留口供气,调整为在苦水镇周家庄段管道新开口供气。该工程建成投产后,每年可从西气东输下载5亿立方米天然气。这将确保兰州中心城区冬季采暖高峰期供气任务的顺利完成,也将解决兰州用气的后顾之忧。

  永安线苦水首站、九合末站正在建设中,按计划将于本月底建成。

  另据了解,为了支持陇中地区经济发展、优化甘肃省能源结构,加快“气化甘肃”的步伐,甘肃省与中国石油合作,投资约5.2亿元建设一条年输气量达7.66亿立方米的兰定天然气输气管道。该工程的开工建设,对满足兰州东部地区、榆中县和定西市的供气需求,拉动投资增长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这项工程于8月28日打火开焊,目前工程按计划有序推进,已焊接53道口。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