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工业北重集团“360工程”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9-24

  9月12日,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垂直挤压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工程项目(360工程)正式通过兵器工业集团竣工验收委员会验收。

  “360工程”是兵器工业集团“十一五”实施的重大创新型建设项目,以解决国家急需关键材料的自主供应为目标,以建设世界最大、国内首台首套的垂直挤压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生产线为主要内容,项目主机3.6万吨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被列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计划,成为新时期“十大标志性”装备之一。

  2009年7月13日,3.6万吨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首次热试,成功挤出第一支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2010年5月与外方签订液压系统最终验收协议。至此,标志着自主设计的世界最大、中国首台首套3.6万吨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建成,投入工艺试制。

  至2010年12月底,“360工程”挤压生产线、热处理生产线、精整加工生产线、模修生产线以及配套公辅设施全部竣工投产。至2012年实现4个系列模具的工艺通关,模具覆盖了电力用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全部规格,具备批量生产能力。

  3.6万吨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的研制成功,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的窘境,填补了国内空白,实现了我国重型挤压技术的跨越发展。同时,对国家经济建设产生了重要影响,仅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价格降低一项,每年就为国家节约采购资金50亿元。项目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关注。

  北重集团以“科技创新、结构调整和精心化管理”为指导,在做好电力高端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的同时,大力开发高温合金、钛合金、不锈钢等高新技术产业关键材料,新产品开发和技术攻关等均取得突破进展。如今,北重集团已成为我国高端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的主要供应商和百万千瓦四大管道P92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唯一供应商,成为继美国威曼高登公司和法国奥伯杜瓦公司之后第三个能够挤压航空用高温合金棒材的厂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