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皖电东送特高压交流示范工程投入运行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3-09-27

  9月25日,经过全面严格的系统调试、测试和168小时试运行,承载着无数电网建设者辛劳和希望的世界首个同塔双回路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皖电东送淮南至上海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示范工程迎来了激动人心的投运时刻。

  皖电东送工程是公司继晋东南—南阳—荆门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向家坝—上海和锦屏—苏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之后,投运的第4个特高压工程,标志着国家电网“两交两直”特高压输电格局形成。工程的成功建设和运行是世界电力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是我国继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之后,在国际高压输电领域取得的又一重大创新成果,将进一步验证特高压交流输电大容量、远距离、低损耗、省占地的优势,对推动我国电力工业和装备制造业科学发展,保障电力可靠供应和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工程于2011年10月开工,2013年8月竣工,完全由我国自主设计、制造和建设。工程包括四站三线,起于安徽淮南变电站,经安徽皖南变电站、浙江浙北变电站,止于上海沪西变电站,变电容量2100万千伏安,线路全长2×648.7千米,途经安徽、浙江、江苏、上海四省(市),先后跨越淮河和长江。系统标称电压1000千伏,最高运行电压1100千伏,采用额定容量300万千伏安大容量特高压变压器、额定开断电流63千安的六氟化硫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式组合电器,全线同塔双回路架设。

  工程的成功投运,有利于推广应用特高压同塔双回输电技术,进一步提高特高压交流输电能力,实现特高压交流技术的全面完善和提升;有利于构建坚强的华东受端电网,促进“三华”特高压同步电网建设,显著提升华东电网接受区外电力能力和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有利于将安徽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促进中部崛起战略实施,并有效缓解长三角地区土地和环境压力。通过工程建设,我国全面掌握世界领先的同塔双回路特高压交流输电核心技术,推动国际高压交流输电技术实现了新突破;全面实现国产特高压设备技术升级和大批量制造,推动我国电工装备制造水平达到了新高度;成功建成世界最长同塔双回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全面通过严格试验考核,推动我国输变电工程建设水平迈上了新台阶。工程的成功建设和运行,进一步巩固、扩大了我国在特高压输电技术开发、装备制造和工程应用领域的国际领先优势,对于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增强我国企业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

  据了解,加快建设特高压电网,推进“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对实现我国能源安全发展、高效发展、清洁发展,全面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皖电东送工程连接安徽“两淮”煤电基地和华东电网负荷中心,与向家坝—上海、锦屏—苏南等高压直流输电系统相互支撑、配合,可显著提升华东电网接受区外电力的能力和电网安全稳定水平,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