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个±500千伏同塔双回直流工程开始送电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3-10-14

  10月12日,世界首个±500千伏同塔双回直流工程、也是目前世界上±500千伏最大容量直流输电工程——溪洛渡右岸电站送电广东同塔双回直流输电工程(简称溪洛渡直流工程)第一回极2投入试运行,开始向广东送电,最大输电容量160万千瓦,对于优化东西部资源配置、输送西部清洁电力、保障广东迎峰度夏将发挥重要作用。

  溪洛渡直流工程起于云南昭通换流站,止于广东从化换流站,线路全长2×1286公里,额定输送容量640万千瓦,相当于广州市一半的用电负荷。该工程在世界上首次采用了同塔架设双回直流输电线路、双回直流共用接地极线路和接地极极址,可节约大量建设用地。该工程在国内首次采用了1035大截面新型导线穿越云贵高原重冰区,可有效防止覆冰对线路的影响。南方电网公司还联合国内各方力量,积极支持国内装备制造业产业升级,溪洛渡直流工程设备国产自主化率达到100%,这对于进一步提高南方电网直流输电技术的品牌知名度,促进国内电力装备制造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溪洛渡直流工程和糯扎渡电站送电广东±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该工程已于今年9月实现极2低端投运)是“十二五”国家重点工程,将于明年全面投产,届时新增云南送广东通道能力1140万千瓦,南方电网西电东送能力将达到4300万千瓦。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