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承建沪昆客专雪峰山1号隧道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3-10-23

  由中国铁建十二局集团承建的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的快速客运通道之一——沪昆铁路客专雪峰山1号隧道于10月20日贯通,该隧道全长11670米。

  沪昆铁路客专起于上海,经杭州、南昌、长沙、贵阳,抵达昆明,线路全长2264公里,是我国东西向线路最长的高速铁路,由沪杭、杭长和长昆三段组成,设计时速300至350千米。

  雪峰山1号隧道是沪昆铁路客专湖南段重点控制性工程,属于特长、一级风险隧道,施工要穿越5条断层,围岩破碎软弱,有浅埋、断层、岩爆、突水突泥等多种地质灾害,并伴随长距离通风排烟、反坡排水等难题,最大日涌水量近14万立方米, 施工风险极高。

  面对众多难题,建议方以科技方案为先导,严格现场管控。施工过程加强地表和洞内的监控量测,仰拱、二衬紧跟,早封闭成环,做到“管超前、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早封闭、勤量测、紧衬砌”,确保围岩稳定。同时根据浅埋段变形沉降大的特点,以监控量测数据为指导,适时调整洞身开挖预留变形量,确保支护稳定和衬砌混凝土内在和外观质量。在断层和破碎带,他们采取超前探测、一种围岩制定一套方案等措施,时时保证隧道施工处于可控状态。在突泥、突水等强富水地段,他们用注浆堵水、超前支护的手段。为了有效预防岩爆的危害,他们在准确掌握岩爆类型、规模、分布里程与岩爆具体位置的同时,还采取了给作业人员配戴钢盔面罩、穿防弹背心等措施。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