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藏区500千伏丹巴输变电工程投运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11-05

  10月29日,中国电建集团所属四川设计咨询公司承担建设管理和设计的四川藏区丹巴500千伏变电站工程如期成功投运。该工程工期紧、工程量大,地理环境异常艰苦,材料运输难度极大,生活条件难以想象,被称为四川建设条件最艰苦,难度最大的一项工程。

  丹巴500千伏输变电工程主要包括丹巴500千伏变电站(2台1000兆伏安变压器)、丹巴-康定500千伏同塔双回线路(长约107.2公里),康定500千伏变电站丹巴间隔扩建及相应的系统通讯工程,工程静态总投资约12.6亿元。其中,丹巴500千伏变电站海拔2600米,丹巴至康定500千伏线路基本沿大渡河走线,沿线地势高差悬殊、沟谷纵横、山势陡峻,全线海拔高程为1700米~2800米,与公路最大高差达1700米,部分地段为无人区,多数地方从公路到塔位骑骡需半天以上的时间。

  在工程设计中,四川设计咨询公司站在项目建设全过程的角度进行了多项设计优化,例如对输电线路基础处理、重要塔位、部分线路路径、张牵场地和材料小运等作了进一步的优化和调整,尽可能地为后期施工创造有利条件,确保建成后能安运行,对变电站建筑设计采用藏区风格,建筑造型新颖,色彩与环境协调一致。

  工程自2011年4月开工建设,在建设管理中,四川设计咨询公司充分发挥其设计优势,运用项目管理中在工程安全、质量、进度、投资控制、前期策划、对外协调等方面积累的经验,精心做好各项建设管理工作。为了最大限度减少施工人员路途往返时间,保护体力,便于管理,建议施工单位每个施工队只负责四五基塔,最困难的二三基;对地质条件好的塔位,建议就地取材,把破碎机解体搬上山,将基础开挖的石料破碎后物尽其用,从而有效减少了运输量。同时,四川设计咨询公司还建立健全了协调沟通机制,增强了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在2012年夏季暴雨灾害发生后,四川设计咨询公司及时与当地政府、有关施工单位妥善处理灾情,最大限度减少自然灾害对工程建设的影响。

  丹巴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运后,将彻底打破丹巴水电送出瓶颈,使该地区得天独厚的水电资源优势转变成为经济优势。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