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投山东海阳核电1号机组临时主控室投用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11-27

  11月25日,海阳核电联合调试队和中电投山东核电运行部正式签署交接文件,标志着1号机组临时主控室投用,实现了海阳核电工程建设中又一重要节点。

  临时主控室的建设和投用是海阳核电项目针对AP1000机组建设的进程和特点进行的有益探索和实践。临时主控室作为机组先期调试的指挥调度中心和监控中心,将为调试、运行人员提供较好的值班环境,为正式主控室可用前赢得充分的调试时间,为即将到来的系统调试高峰奠定坚实的基础。

  海阳核电机组采用数字化的分散控制系统(DCS),仪控可用是工艺系统调试的先决条件,临时主控室的投用意味着仪控可以全面支持现场调试工作。海阳核电一期工程作为世界首批AP1000项目,面临设计固化晚、仪控软硬件交付迟的风险。中电投山东核电公司在多项举措力促仪控软硬件按时交付的基础上,深入研究仪控系统架构、主控室施工安装移交和调试需求逻辑,努力破解工艺系统调试需求与主控室投用较迟的矛盾,提出了先期构建临时主控室的设想。

  为了尽早实现临时控制室可用,工程建安单位、管理单位、业主通力合作,密切配合,由中电投山东核电公司、西屋公司、海阳SPMO、中电投工程公司、中核五公司、江苏电建三公司等单位组成的联合调试队提前介入,中外方人员齐心协力,克服了厂房施工空间小、调试工期紧、临时措施多、作业风险大等困难,加强方案准备和经验反馈,严格遵照试验程序操作,加班加点进行调试。经过各参建方的共同努力,临时主控室的构想终于从方案变为了现实。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