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施工国内首座高铁隧道通过深港交界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3-11-28

  11月25日23点10分,由中国铁建十五局集团施工的广深港客运专线深港隧道左线盾构机安全通过深港交界,这标志着中国首座高铁隧道提前5天成功顺利跨境,得到了深港两方业主的肯定和赞扬。

  深港隧道为连接深圳与香港的双洞单线隧道,分为深圳段和香港826标两部分,由S-623、S-624两台9.96米泥水盾构机掘进施工。隧道全长6.6公里,隧道起点为皇岗公园竖井,终点为香港米埔车站。本隧道设联络通道14座,其中内地段8座,香港段6座。

  该工程特点十分特殊:一是德国海瑞克、德国沙堡、日本名和、港铁公司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共同参与工程施工管理,其思维方式、管理理念和文化背景差异极大;二是盾构穿越的地面环境差,沿线高楼林立,对地面沉降控制要求很高;三是盾构穿越上软下硬地层长达1200多米,超挖难度加大;四是香港段溶洞较多,施工风险大;五是同步注浆由砂浆全部变更为双液浆,施工难度加大;六是在不足两年时间内,要完成6.6公里复合地层的掘进任务和复杂的冷冻法联络通道施工,时间紧,任务重。

  深港连接段隧道左线于2012年7月3日正式始发掘进,并将跨境关门工期定为2013年11月30日。一年多来,所有参建员工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克服施工中一个又一个困难,突破两机并行、带压换刀、雨季长、弃渣难、资金紧等一个个“瓶颈”,安全、有序、平稳地实现每个节点,提前五天成功跨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