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国内首个浮式液化天然气项目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3-12-11

  12月10日,天津市区雾霾罩城,PM2.5指数逼近200,大气达到重度污染程度。当天,中海油天津浮式LNG(液化天然气)项目正式供气,源源不断的天然气开始注入天津市市政管网。中国海油在国内首次采用浮式技术实现快速供气,打响了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的绿色之役。

  该项目是国家能源局首批首都大气污染防治重大能源保障项目之一。从2010年启动研究到2013年实现供气,仅用时三年半,创国内LNG项目最快供气纪录。

  据悉,项目一期每年可供应LNG220万吨,折合天然气30亿立方米,比天津市去年全年用气量多出4亿立方米。

  采用浮式技术实现快速供气,仅仅是第一步。未来,该项目还将计划建成环渤海最大的清洁能源供给中心,供气规模每年可达1000万~1200万吨。建设12个不小于16万立方米的LNG储罐,建成环渤海最大的LNG战略储备和应急保障中心。

  “浮式LNG接收站具有建设周期短、邻近用气市场、成本低、安全性能高等优势,能有效地弥补陆上常规LNG接收终端的不足。”中海油天津液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朱闻达介绍,浮式LNG项目特别适合急需供气的市场,这些市场在常规LNG接收站建立之前可利用浮式储存气化装置(FSRU)供气,等到常规接收站建成后,FSRU可转入其他地区使用。

  目前,深圳、上海等市都有投用的LNG项目,但远水难解近渴,建设常规LNG接收站需8~10年。天津地区由于经济发展、气候条件等因素,冬季天然气供应已告急。据市环保局统计,截至11月,天津市2013年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仅为30%。

  “充足的清洁能源供应,将为天津市建立多气源供气格局,改善系统的调峰能力,更将促进天津市能源结构调整,缓解京津冀大气治污压力。”朱闻达说。

  11月21日,该项目迎来首艘靠泊FSRU“安海角”轮,“安海角”运载的5.9万吨LNG通过其自身的LNG气化装置将直接气化为约8300万立方米天然气,省去卸载到陆上接收站再气化这一环节,实现了天然气向下游的快速供应。

  该项目的供气应用于京津冀地区城市居民用气、工业、商业用气、热电联供等领域,有效弥补华北地区天然气供应缺口,缓解北京、河北、山东等地清洁能源供需矛盾,并将通过打造环渤海清洁能源供给中心,为华北地区经济腾飞提供绿色动力。

  据悉,天津LNG项目扩建工程已启动前期研究工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