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承建沪昆客运专线哪旁隧道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3-12-11

  12月9日上午9时,由中国铁建二十三局集团的施工36个月的新建沪昆客运专线贵州段“咽喉”——哪旁隧道的顺利贯通,为明年底沪昆铁路的全线通车打下了基础。

  哪旁隧道是沪昆铁路贵州段9大控制性工程之一,全长7124米,其穿越西南山脉,隧道地质条件极为复杂,处于溶洞、溶腔、熔岩、暗河发达地段,多喀斯特地貌,突泥突水和瓦斯气体遍布,为Ⅰ级风险隧道,也是管段内重点控制性的高风险长大隧道,施工难度特别大。

  沪昆铁路客运专线为双线电气化铁路,客运专线级,设计速度为350公里/小时。其中贵州段全长559.5公里,东起铜仁市玉屏县,经凯里、贵阳、安顺,从盘县进入云南,与在建的贵广、渝黔、成贵等铁路相接。该段是世界上跨度最大,地形起伏大、地质结构最复杂的铁路。沪昆高速铁路贵州段建成通车后,将是我国铁路几次大提速以来,时速300公里以上的动车组首次进入大西南,结束我国山区铁路客运时速不足每小时80公里的历史,对西南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有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