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一局承建我国最长单洞双线铁路隧道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3-12-12

  12月10日,中铁一局承建的我国最长单洞双线铁路隧道顺利贯通。云桂铁路石林隧道全长18208米,进口位于弥勒县,出口在石林县,“一洞穿两县”的石林隧道是云桂铁路最长隧道、全国最长单洞双线铁路隧道和亚洲最长的钻爆法施工岩溶隧道。该隧道设计为平导加两斜井的辅助坑道施工模式,整个隧道掘进累加长度40多公里,工程浩大,造价约13亿元,刷新了全国铁路单洞双线隧道之最。

  石林隧道地质复杂多变,穿越6条断层和4个洼地、落水洞等岩溶密布地段,断层和岩溶突水、突泥等地质高风险区段共计7810米,占正洞隧道总长的43%,面对施工难度极大的严峻考验,中铁一局五公司建设者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日夜掘进。在云桂铁路公司、设计、监理的帮助支持下,通过首创8项隧道施工实用技术国家专利,先后安全处理300多个溶腔岩洞,攻克了喀斯特地质隧道施工的难题并提前半年贯通隧道。建设者在复杂岩溶地质条件下,保质量、保安全,胜利贯通我国最长单洞双线铁路隧道,创造了中国铁路建设的又一奇迹。

  据了解,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的云桂铁路全长710公里,其中云南境内434公里,该项目为国铁一级电气化双线铁路,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是一条以客为主、客货兼顾的大能力、快捷区际干线铁路。工程2009年12月27日开工,预计2016年年底建成通车。届时,昆明至南宁客车运行时间需5小时,比现在的12个小时节省7个小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