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首个油田余热高效利用项目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12-19

  12月18日,河南油田下二门联合站4台天然气加热炉关停,标志着新星公司下二门联合站污水余热利用项目正式投产,这也是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立项投资的首个油田余热高效利用项目。

  “该项目利用高效节能的蓄能式热泵系统替代下二门联合站4台天然气加热炉,年可节约天然气480万立方米,节能量折合标准煤2651吨,减排二氧化碳7159吨。”新星公司项目负责人说。

  河南油田现有6座联合站,承担着原油集输、注水和污水处理等任务,联合站产生的污水通常是处理合格后直接回注地层,不仅浪费大量热能,而且不利于节能减排。河南油田下二门联合站污水量大、温度高,且水质、温度比较稳定,污水余热资源丰富。该站原油集输、掺水加热的燃气加热炉全年用气量达480万立方米。

  为了综合利用污水余热资源,新星公司和河南油田合作,历时6个月完成热泵机房、蓄能水罐和换热器系统等主要单元及配套设施的建设。其中蓄能式热泵技术是核心技术。

  “我们都知道,水由高处流向低处,热量从高温传向低温。但水泵可以把水从低处抽到高处,热泵同样可以通过介质把热量从低温转移到高温。正是这个原理,下二门项目选用的高性能热泵工作时消耗一份电能,就能获得相当于4.3倍电能的热量。”新星公司项目负责人说。

  由于河南省峰谷电价相差较大,在项目设计之初,新星公司就考虑选用蓄能式高温热泵方案。电价平、谷时,热泵机组满负荷运转,在保证联合站正常生产的情况下,将多余热能储存到蓄能罐中;电价峰、尖时再把蓄能罐的热能释放出来,尽可能降低运行成本。

  “下二门联合站处理后的污水温度为46摄氏度,经过热泵系统处理后降至36摄氏度,热泵系统收集污水余热的热负荷相当于1.54万立方米天然气的锅炉供热能力,完全能够满足原油集输和掺水的热量需要。”新星公司项目负责人说。

  另外,整个供热系统采用闭式热水循环设计,回注到地层的污水不会污染油藏,做到“只取热不取水”,真正实现绿色低碳运行。

  为了更好发挥双方优势,此次余热回用项目采用模拟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由专业的节能服务公司新星公司与用能单位河南油田签订节能服务合同,河南油田以该节能项目产生的节能效益向新星公司支付服务费。项目产生的节能效益,由新星公司和河南油田按合同规定比例共同分享。据测算,下二门项目投产后,年运行成本与原来的燃气加热系统相比,可节约300多万元。

  据了解,目前中国石化上游板块有污水站250多座,年污水可供热量达80多万千瓦时;中游炼化企业低温余热可用于供暖面积达1600多万平方米,可用于制冷面积达160多万平方米,可用于发电30多兆瓦,余热回收利用潜力巨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