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深铁路通车 我国“四纵”高铁网基本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3-12-31

  12月28日,由中国铁建铁四院总体设计的厦门至深圳铁路通车运营,拉通了东南沿海快速铁路大通道,也成为了我国“四纵”高铁网的收官之作。

  厦深铁路运营长度513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途经福建省厦门、漳州和广东省潮州、汕头、揭阳、汕尾、惠州和深圳等沿海两省八市,近期设站19座。它不仅将厦门、汕头、深圳三个经济特区和其他铁路干线串联成网,而且将长三角、海西、珠三角三大区域经济板块联成一体。

  作为我国“四纵四横”高铁网的最后“一纵”,沿海铁路大通道厦门以北之杭甬段、甬台温段、温福段、福厦段等均已建成运营,时速可达200公里及以上。厦门至深圳间虽已有漳龙铁路相连,但该通路为单线,技术标准低、运输能力小,客车旅行速度低,远远不能达到大能力、快速铁路干线的要求。

  厦深铁路通车,不仅使宁波到深圳的沿海快速通道一气呵成,而且将与内陆路网相连的所有末梢尽头式铁路联系贯通,沿海铁路的网络效应将充分发挥。

  作为撬动东南沿海地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厦深铁路不仅是“黄金走廊”,还要在设计施工中贯彻节地环保的理念,成为推动粤东地区城镇化和产业转型升级的“绿色通道”。

  厦深铁路全线建有桥梁159座、隧道71座,桥隧比重为67%。其中,惠州南站至深圳北站间基本通过桥隧相连。深圳坪山站全部配套设施都建在高架桥上,大大节省了建设用地。

  揭阳市境内的黄金水道榕江江面上,被誉为“中国第一跨”的厦深铁路榕江特大桥,是全线建设中的亮点、难点。大桥全长近8公里,主桥采用连续两个跨度220米的钢桁梁柔性拱新技术,主跨跨度在我国同类桥梁中居第一;主桥水面至拱顶的高度达100米。也就是说,当大桥水面至拱顶高度涨潮到最高水位103.5米时,两跨220米的超大跨度也能保证上下水航行的万吨级货轮顺利通航。

  2011年以来,一批重要的高铁干线和高铁连接线相继通车运营,中国规划的“四纵”高铁网已经基本贯通:2011年6月30日,全长1318公里的京沪高铁全线率先开通;2012年12月26日,全长2260公里、纵贯中国南北的京广高铁全线贯通;今年9月12日和12月1日,盘营、津秦两条高铁先后通车,打通了北京至东北三省的快速铁路通道;12月28日,随着厦深铁路的通车,全长1600多公里的东南沿海快速铁路通道也全部贯通。截至2013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已经突破一万公里。

厦深铁路广东省境内最长的跨海大桥——长沙湾特大桥

全长7648米的莲花山隧道

厦深铁路重难点工程榕江特大桥

厦深铁路客运专用线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