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大桥局武汉巨型钢梁“空中转体”创亚洲纪录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4-01-17

  1月14日,中铁大桥局承建的重达1.7万吨、长130多米的巨型钢梁,通过安装转轴,在一小时内完成“空中转体”,创下亚洲立交桥首例高空转体施工、施工难度最大的纪录。姑嫂树公跨铁立交桥是姑嫂树快速路的控制性工程,上跨京广、武合、汉孝等11股铁路。该桥总长256米,其中主跨116米,桥宽32米,双向6车道。合龙过程中,立交桥下方(北)京广(州)与合(肥)武(汉)等铁路线照常通车。

  据了解,这是国内首次在桥梁墩顶上进行的大吨位混凝土箱梁转体施工。单个转体重量重达17300多吨,相当于1万多头大象体重,是亚洲转体最重的工程。转体角度也很大,为106度。

  施工从14日13时开始,历时51分钟结束。为完成复杂的合龙过程,中铁大桥局选择在下方铁路列车运行较少的87分钟内完成。桥梁按每分钟2度的速度精确旋转。

  姑嫂树跨铁路立交桥是汉口北部重要交通要道。建成通车后,从汉口驾车至武汉天河机场高速公路只需约5分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