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集团成功架设港珠澳大桥首跨钢箱梁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4-01-22

  1月19日,中交集团一航局在深海区成功架设港珠澳大桥首跨钢箱梁。这是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建设的一个阶段性突破,迈出了我国外海桥梁建设长大构件吊装的重要一步。

  港珠澳大桥CB03标总长8670米,共需架设钢箱梁68段,分为132.6米、110米、86.6米三种规格,最重的钢箱梁达3300吨。首跨钢箱梁长132.6米、宽33.1米、重2815吨。9时56分,在21和22号墩北侧,巨大的钢箱梁被4000吨浮吊“一航津泰”吊起,经技术人员对吊点、吊具的紧张调试及监测,箱梁吊离运输船。箱梁在空中进行3个小时的姿态调整,平稳落在墩台上。最后,通过精确调位,保证了钢箱精度偏差在5毫米以内。 

  港珠澳大桥是国内首个在桥梁上部结构中大规模使用钢箱梁的外海桥梁工程,用钢量超过40万吨,可修建近60个埃菲尔铁塔。首跨钢箱梁的架设凝聚了众多中国桥梁建设者的智慧,有4家科研院校和企业参与了钢箱梁架设方案研究设计,10多名国内技术专家和桥梁施工专家参与了技术研讨。中交集团一航局经过近一年的施工准备,克服了大体积钢箱梁线形控制和精确调位两大难题,最终成功实现港珠澳大桥首跨钢箱梁的架设。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