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特高压工程首用直升机大规模吊运塔材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4-01-23

  1月20日,在位于福建省宁德市焦城区虎贝乡梅鹤村,直升机的轰鸣声打破了群山的寂静。在福建省送变电工程公司承建的1000千伏浙北—福州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福建段16标段的“无人区”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采用直升机大规模吊运塔材,这是国内特高压工程建设首次采用直升机大规模运输材料。

  浙北—福州特高压工程是华东特高压主网架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将新建浙中、浙南和福州变电站,扩建浙北变电站,新建线路2×603千米,计划于2014年12月建成。

  该工程16标段是福建境内施工量最大的标段,共浇筑基础混凝土36975立方米,计划组立塔材29780吨,其中单基铁塔最高117.7米,最重达254.6吨。本标段约97%的塔位处于路远坡陡的山顶或山梁,线路途经9千米“无人区”,山峦叠嶂,悬崖峭壁,荒无人烟,地形复杂,给施工作业带来极大困难。

  “虽然工程施工难度更大,但选择在‘无人区’架设特高压线路,可以避开人口密集地区施工,减少耕地和资源占用,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基建部副主任林志和说。“‘无人区’附近没有可以利用的车行道路,材料运输成了工程施工的一大难题。”该工程项目副经理陈锦东介绍说,“长达15米的基础主钢筋和单根长达11.5米、重1.5吨的塔材,靠人扛、马驮在悬崖峭壁上搬运根本行不通。”

  为解决工程“无人区”材料运输问题,推进直升机在特高压输电线路施工中的应用,提升我国大电网建设的机械化程度和装备水平,国网福建电力决定在该标段“无人区”实施直升机运输施工材料试验,不仅有效解决了材料运输难题,也进一步验证了直升机在特高压工程建设特殊区域大规模运输材料的可行性,为在我国其他特高压工程中扩大应用范围奠定了基础,也为建设绿色生态工程做出贡献。

  本次采用的直升机为KA-32A11BC型,该机型曾执行南极科考“雪龙号”的货物吊运任务。当天的吊运任务是从停机坪向16标段A25号塔位吊运塔材,A25号塔位所处位置是坡度超过70度的山脊,飞机吊装的8根长10米重4吨的钢材,要准确卸载在陡坡的指定位置上,而且确保不下滑,挑战了飞行的极限。直升机从停机坪起飞至塔位放置材料直线距离约5.28千米,每起吊和停放材料一架次时间约15分钟,每次可吊运材料平均达3.5吨,每小时可以吊运材料14吨,比普通运输工效提高20倍。此次直升机将在30个工作日内,完成浙北—福州特高压工程16标段“无人区”10基铁塔重达2404吨的塔材、基础材料及施工机具的运输任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