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集团首套煤制甲醇装置开始试生产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02-12

  1月29日,华电榆林天然气化工有限责任公司60万吨/年煤制甲醇项目打通全流程,顺利产出甲醇产品,标志着中国华电集团公司首套煤制甲醇项目一次投料试车成功,顺利进入试生产阶段。

  项目于2008年4月28日动工,建设主要包括气化、净化、变换、硫回收、合成、精馏装置、50MW余热发电装置及配套的供水、供气、供电等公用工程。全套装置具有工艺技术可靠、产品质量好、能耗低、“三废”排量少等优点。在建设和投料试生产过程中,榆天化公司实现了企业收购过程的平稳过渡和企业文化的融合,克服了行业经营困难、外部公用工程配套差、工艺复杂、操作难度大等困难,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顺利完成了各项基建和调试任务。该项目于2014年1月10日开始试运行,1月26日气化炉一次投料成功,1月29日一次产出甲醇产品。

  项目投产后,华电集团公司在陕西榆林的甲醇产能将达到110万吨/年,为正在开展的以甲醇制芳烃技术为核心的、世界首套百万吨级煤制芳烃工业示范项目的顺利建设奠定基础,对华电集团煤炭产业链向高端升级、提升企业盈利能力和形成核心竞争力发挥重要作用。

  近年来,华电集团公司紧紧抓住陕北作为国家煤炭资源的重要产地和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的区位优势,以华电煤业集团有限公司的专业化管理为依托,大力实施煤电化一体发展战略,推进陕西千万吨级煤炭生产基地建设,不断提高煤炭产业竞争力。从2006年起进驻榆林,先后建成并投产了华电集团第一个煤电一体化项目(榆横电厂一期2×66万千瓦1号机组、产能1000万吨/年的小纪汗煤矿)、产能800万吨/年的隆德煤矿,煤电产业链初具规模。2011年,华电煤业收购了榆林天然气化工有限公司,包括已投产51万吨天然气制甲醇和在建的60万吨煤制甲醇;2013年1月,华电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发的甲醇制芳烃技术万吨级工业中试取得成功,首次实现以煤基甲醇为原料生产国内紧缺的石化原料芳烃,为煤炭资源的清洁高效利用提供新的途径。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