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于田7.3级地震 喀和铁路正常运行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4-02-14

  2月12日17时19分,新疆于田县发生7.3级地震,震中一带余震不断。受此影响,新疆喀和铁路和田至墨玉区间短暂封闭后又迅速开通。

  被称为南疆经济的“振兴线”、“发展线”的喀什至和田铁路距离震中200公里左右,设计技术标准为国家Ⅱ级单线铁路,全长488.27公里。沿途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是矿产资源的富集区,沿线居民近98%为维吾尔族人民。

  2010年12月30日,喀和铁路建成通车,结束了和田没有铁路的历史。年货运能力可达1500万吨,客运能力达日运行客车8对,沿线喀什、和田等地300多万群众受益,对推动喀什经济特区建设,加速南疆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2011年6月28日,喀和铁路客运开通运营。

  中国铁建十五局六公司承担着喀和铁路近500公里的全部架梁、铺轨施工任务。他们以对国家、对新疆人民、对历史高度的态度,克服沿线气候炎热、风沙肆虐、干旱缺水、管理跨度大等困难,确保安全、质量、进度,并创造了日铺轨11.366公里的全国最高纪录。在正式运营前进行的线路检测中,他们施工段合格公里率达到100%,120公里时速一次性通过验收,创造了和田至喀什间交通运输史上的最快速度。

  地震发生后,新疆和田火车站震感明显,乌鲁木齐铁路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对喀(什)和(田)铁路和田站至墨玉站间线路进行了临时封闭,乌鲁木齐开往和田的5827次列车在墨玉站临时扣停。经铁路工作人员对封闭区间线路、桥涵、信号等设备设施进行细致检查确认,各项设备良好,符合列车运行条件,12日18时52分,受地震影响的喀和铁路恢复正常运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