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总包承建南极泰山站主楼竣工投用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4-02-14

  2月8日上午11点,中国在南极的第四个科考站泰山站主楼正式竣工并投入运行。这是宝钢首次采用“设计+采购+施工”EPC一揽子总包承建方式,在南极科考基地构筑的标志性建筑。宝钢项目经理叶超还被国家海洋局任命为中国南极科考站泰山站副站长。 

  泰山站位于已建成的中山站与昆仑站之间的伊丽莎白公主地,海拔高度2621米,年平均温度为零下36.6摄氏度,属于内陆考察度夏站。泰山站总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其中主楼面积410平方米,其外形为流线感的圆形,顶端有形似“灯笼帽”的观测台,底部架空,远看仿佛一盏红色的灯笼高挂在南极的冰天雪地中,因此,“中国红灯笼”成了泰山站的一个昵称。泰山站采用钢框架支撑作为结构体系,主体建筑分为三层,底层储物,中间层住人,顶层用于科研和观测。泰山站建成后,不仅可满足20人的度夏考察生活,还将成为昆仑站科学考察的前沿支撑,具有进一步拓展中国在南极科学考察的领域和范围的重要作用。 

  泰山站建设由主楼与辅助设施等组成。去年11月7日,宝钢工程城市建筑事业部叶超、周灵等16名项目设计和施工人员,随中国第30次南极科考队乘坐“雪龙”号从上海启程,12月2日抵达中山站后,通过直升机及雪橇车将施工器材、建筑材料运至施工现场,随即对泰山站实施开建前准备。12月28日,泰山站主体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者经过45天的极限施工,顺利实现预定目标。

  据悉,叶超今年底还将带队奔赴泰山站,建设除主楼之外的其它辅助设施。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