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E9管节浮运安装完成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4-02-25

  2月24日凌晨3时,经过19个小时的连续施工,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E9管节完成水力压接作业,GINA止水带充分压缩,接头滴水不漏,安装水深突破40米关口,钢封门成功承载万吨巨压,沉管隧道顺利穿过临时航道,安装作业进一步走向深海,中交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建设者取得了马年首个沉管浮运安装施工的胜利。 

  E9管节是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启用“浮运航道二”进行浮运作业的首个管节,长180米,重约80000吨。管节安装水深达40米,钢封门需承载超过10000吨的水压;首次使用“浮运航道二”,航道北段长约5千米的航道轴线与洋流流向的夹角超过20°,浮运中需先后经过临时航道和伶仃主航道,部分航道狭窄,施工区域锚系密布,管节浮运姿态控制难度大;同时安装施工正值冬季季风气期,最大洋流达7.5节,给庞大的浮运船队带来了很大挑战;安装水域区域紧邻伶仃主航道,通航船舶密集,大型船舶通航时船行波对基槽清淤、块石抛填、碎石整平、安装沉放等各项施工影响较大,沉放对接期间的安全警戒风险增大。 

  为保证E9管节的浮运安装施工顺利进行,项目总经理部多次组织召开专家会、专题会、协调会,全面分析风险源,细化施工安排,加强与海事、通航等部门的协调,周密部署水上安全警戒措施,落实拖运、系泊期间封航管制,营造安全施工环境。相关工区克服困难,认真做好基槽清淤、块石抛填、碎石整平、管节舾装工作,加强船机设备检查和人员教育,为管节浮运安装作业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实保障。 

  2月23日上午8:00,浮运安装施工现场总指挥林鸣发出施工指令,E9管节缓缓绞移出坞,进行拖航编组;10:30,编队完成,开始拖航作业,由10艘拖轮和2艘安装船组成的浮运船队在10余艘警戒船只的护卫下,克服阵性大风和洋流的影响,先后经过预制厂支航道、榕树头航道、出运航道、第一转向区、隧道基槽,于下午16:30到达安装水域,开始进行系泊作业;晚上19:00,系泊完成,管节灌水,进行沉放准备;21:00,在对各项参数检查确认后,按照5米一个行程的节奏进行沉放施工,巨大的白色管节缓缓没入伶仃洋的万顷碧波之中;24日凌晨1:20,经潜水人员实地探摸检测后进行拉合作业和水力压接,于3:00顺利完成管节沉放施工,比原计划提前11个小时完成全部浮运沉放工作,缩短伶仃航道通航管制时间2.5个小时,缓解了航运压力。 

  在E9浮运安装施工中,施工人员充分发挥风险管理机制和标准化施工的威力,严格按照流程进行指挥、操作;浮运安装指挥部全体领导坚守施工第一线,先后召开四次现场决策会,及时根据现场工况下达作业指令,整个施工节奏流畅,安全高效。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