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国内首创弦支张拉施工应用于福州海峡奥体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4-04-28

  4月24日,国内首创的钢结构屋盖四边形环索弦支(张弦组合结构)体系张拉施工在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所属中建海峡福州海峡奥体中心体育馆完成。

  四边形环索弦支结构体系由国内知名结构设计大师傅学怡主创,由环索、斜索、竖向撑杆以及上部单层网壳组成。该体系兼具有索体的柔性和网壳结构的刚性,主要通过对斜索或环索施加主动预拉力拉紧索体,使得索体产生预应力,让通过球节点连接在拉索上的竖向撑杆产生向上的轴力,从而顶起上部的屋面网壳结构,提高屋盖整体刚度,减小变形挠度,改善网格梁受力性能。因而具有传力效率高、施工张拉方便、局部断索对整体结构安全影响小、节省用钢量等优点。此前,深圳北站站台雨棚工程曾采用小跨度的单道四边形环索弦支。

  福州海峡奥体中心体育馆的四边形弦支——张弦组合结构体系由三道环索(即外环索、中环索、内环索)及对应的斜索、撑杆和两侧张弦梁组成,最大跨度76m。为解决精度要求高、张拉过程长等难点,项目部在制定施工方案时,通过三维仿真模拟分析技术分析成型索力,模拟张拉过程。整个张拉施工采取“分两级一端张拉,先环索后弦索,由外到内同步张拉”的原则,由液压油泵、液压千斤顶、张拉工装组成的张拉系统完成。每级张拉过程中,反复调节张拉系统,并辅以位移监测和索力监测,确保最终成形结构状态满足设计要求。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