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沿河核电2号机组通过满负荷试运具备商运条件

文章来源: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4-05-13

  5月13日,辽宁红沿河核电站2号机组通过168小时试运行试验,具备商业运营主要条件。至此,我国在运核电机组总数达到20台,总装机容量达1807万千瓦。其中,中广核在运核电机组到达11台,总装机容量达到1161.8万千瓦,占我国大陆在运总装机容量的64%;在建核电机组13台,总装机达1550.2万千瓦,占我国大陆在建总装机50.6%。

  红沿河核电站一期工程采用的CPR1000核电技术,是中国广核集团在大亚湾、岭澳核电站一期基础上形成的具有自主品牌的改进型压水堆技术,技术安全、成熟、可靠。红沿河核电站一期工程的建设进一步提升了我国核电自主化、国产化水平,反应堆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等核岛主设备均实现国产,其中核岛环吊等“东北制造”设备也占有一定比例。据统计,红沿河核电站一期工程综合国产化率达到了80%。

  红沿河核电站2号机组于2008年3月28日开工建设,2013年11月23日首次并网发电。该机组日发电量可达2400万千瓦时,可供240万个家庭同时使用;预计年上网电量约75亿千瓦时,相当于辽宁省去年发电量的4.7%。随着该机组商运,辽宁省清洁电力装机比例将由去年底的24.89%提高至27.6%。

  目前,红沿河核电站有两台机组在运行、两台机组在建。其中,1号机组于2013年6月6日投入商业运行,当年实现上网电量58.57亿千瓦时。在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衡量核电机组安全运行水平的9项关键指标中,2013年该机组有6项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实现电站人员接受超剂量率辐射事件、工业安全事件、一级火险事件、执照运行事件、“三废”超标排放等5个“0”的运营业绩。在建的3、4号机组工程建设进展顺利,3号机组已完成热态功能试验,4号机组处于设备安装高峰期。

  通过168小时满功率试运行是新建大型发电机组进入商业运营的必备条件之一。红沿河公司后续将依据国家有关规定办理发电业务许可及转入商业运营等手续。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晓峰表示,以1号机组卓越运营业绩为基础,红沿河公司将进一步科学组织2号机组安全生产,进一步加强管理,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为辽宁及大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的清洁电力。

  在当前环境日益恶化,雾霾天气和PM2.5日趋加重的背景下,红沿河核电站的建设对于改善当地环境具有重大意义。与同等规模燃煤电厂相比,红沿河核电站一期4台机组每年可减少标煤消耗约10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40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23.2万吨,减排氮氧化物15.2万吨。其综合减排效应相当于造林6.6万公顷,占大连森林面积的14%,或相当于大连地区PM2.5水平降低14.8%。

  为确保红沿河核电站高质量建设和安全运营,红沿河公司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方针,认真贯彻国家关于核电建设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要求,精心组织工程建设,全力确保工程质量。日本福岛核事故后,根据国家民用核设施安全大检查的结论,红沿河核电站在国内在建核电项目中率先完成了安全改进项目,进一步提高了机组应对极端灾害叠加的能力和安全水平。挪威船级社对红沿河核电2013年安全质量环境标准化及国际标杆建设评估结果显示,红沿河项目安全管理为7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一期工程是我国东北地区第一座核电站,厂址位于大连市瓦房店红沿河镇,北距沈阳270公里,南距大连110公里。项目由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大连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按45%:45%:10%的股比共同组建的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负责建设、运营和管理。一期工程4台机组全部建成后,年上网电量将达300亿千瓦时,约为大连市去年用电量的1倍,或辽宁省去年发电量的1/5。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