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长高原高铁隧道大坂山隧道无砟轨道铺设完成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4-06-17

  6月16日,由中国铁建十八局承建的兰新铁路客运专线大坂山隧道无砟轨道全部按节点完成施工任务,为兰新二线按期联调联试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坂山隧道全长15918米,为兰新铁路第二双线第一特长隧道,位于青海省大通回族自治县和门源回族土族自治县境内的大坂山中高山区,穿越大坂山主峰,是世界最长的高原高速铁路隧道。该隧道地处高海拔地区,平均海拔3100米,高寒缺氧,最低气温达零下34摄氏度,自然环境恶劣。隧道最大埋深达1085米,地质复杂,石质破碎,多为砂岩、碳质板岩,并且有大涌水、岩爆和瓦斯,属于一级高风险铁路隧道,也是全线控制工期的重点工程。

  自2010年上场以来,在长达4年多的施工过程中,参建人员面对自然环境和施工困难的重重考验,成功攻克高原高寒高地应力地区特长高速铁路特大隧道施工的关键技术难题,于2014年2月13日全线贯通。在剩余施工任务中,无砟轨道工程量巨大,经过建设者艰苦拼搏,按铁路总公司要求5月31日完成了左线无砟轨道工程,6月16日完成右线,为兰新二线按期联调联试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