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承建晋豫鲁重载铁路太行山隧道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4-06-20

  6月19日,由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承建的晋豫鲁重载铁路通道的咽喉工程——全长18公里的太行山隧道贯通,同时,也标志着西起山西兴县瓦塘镇,东至山东日照港,连接山西、河南、山东三省,全长1260公里的我国首条一次性建成最长的万吨重载铁路全线贯通。

  连接山西、河南两省,3次下穿具有“人工天河”之称的水利工程——红旗渠的太行山隧道,由于集结了岩爆、强劲地下水、双线双洞分离设计,导致立体循环作业严重受限等重重困难,被誉为为晋豫鲁重载铁路通道的头号“卡脖子工程”。

  山西中南部地区煤炭的储量占全省三分之二,但铁路运力匮乏,严重制约当地发展,它与东部急需能源作支撑的支柱产业严重缺煤,形成突出矛盾。太行山隧道的贯通,真正开启了山西中南部地区煤炭外运的“山门”。

  晋豫鲁铁路通道是我国第一条按照轴重30吨标准建设的重载铁路,设计列车牵引重量1万吨,每年的货运能力达2亿吨。此外,这条铁路还是我国第一条双向重载铁路,全线按计划在今年年底建成通车后,在把山西的煤炭运往山东日照港后,返程时还可把山东的铁矿石等原料运回沿途各地,大大提高运输能力和效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