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投资扬巴一体化工程实现1500万连续安全工时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07-19

中国石化投资扬巴一体化工程实现1500万连续安全工时

  由中国石化和德国巴斯夫公司共同投资29亿美元建设的扬巴一体化工程,已经在古城南京的长江北岸展现出它的雄姿:220公顷的土地上,塔罐在起吊的号声中一座座竖起,管道在焊接的弧光里一条条延伸。由9套世界级规模的石化装置组成的这一宏伟工程,有望在今年年底机械竣工,明年投入商业运行。目前,有来自德国、美国、日本等多个国家和我国各地40多家公司的1.4万名人员正在工地上紧张而有条不紊地工作。记者最近获得的信息是:截至目前,该工程已经实现了1500万个连续安全工时。相关安全专家称,这已远远高出国外许多著名公司曾经创下的安全施工纪录!

  以每天工作8小时、每年工作300天计算,1500万个连续安全工时,相当于1000个人在同一工地上连续施工6年零3个月,没有发生一起事故。

  安全工时,指的是没有事故。这里所说的"事故",不光是国内一般企业所说的伤亡事故,而且还包括"损工事故",只要发生的意外致使哪怕一名工人在第二天因事故原因不能回到原岗位上班,就算是"损工事故"。

  作为大型石化项目建设,扬巴一体化施工情况异常繁杂,高空作业、焊接动火、电气作业、吊装作业等危险性、高难度施工随处可见。在这样的工地上,这么多建设者,只要有一个人稍不小心,都可能使"连续安全工时"重归于零。

  扬巴一体化工程的安全管理体系,是怎样让来自不同国籍、不同地方的如此众多的建设者接受从而创造出佳绩的呢?

  扬巴项目H SE部经理埃文斯先生是位德国人,他把严谨作风带到了中国。安全培训,在有些地方往往是走过场的事。可埃文斯让记者看到了扬巴工地上非常正规的两个安全培训教室,每个都可容纳120人,配有电化教学设施。他说,这两个教室,每天的培训课都安排得满满的。每一个新来的施工人员,在进入施工现场前都必须先到这里,由安全培训教员对他们进行为期半天的安全指导,然后才被允许上工地。由于施工单位轮换,从2000年11月到现在,整个扬巴工地上先后有8万多人接受了这样的培训。

  扬巴工程的工期是非常紧张的,今年底必须机械竣工,明年即要商业运行。但是,扬巴一体化工程项目管理组主任、中方人员吴文信表示:"我们绝不会为了进度而牺牲安全。"在扬巴工地上,安全专家遍布施工现场。项目组要求所有的承包商,每雇用50名施工人员,必须配备一名安全员。安全监督深入项目运行第一线,确保所有建设者的安全。

  扬巴工地上脚手架林立,而只有挂着绿牌子的脚手架才可以攀登,如果上面没牌子或挂着红牌,则为不合格,严禁使用。搭脚手架的工人经过专门的技术和安全培训。工作时有专门的安全员监督,搭完之后有安全专家检验,检验合格才能挂上绿牌。"

  扬巴项目HSE部还配备了26名医务人员,24小时值班,一旦工地上发生了意外,可以立即实施紧急救护。埃文斯说:"我们所有安全专家的工作目标,就是要让我们的医务人员,在工地上闲得没事干。"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