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油集团公司召开党政联席会 专题研究安全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02-04

中国航油集团公司召开党政联席会 专题研究安全工作

  春节后第一天,中国航油集团公司召开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如何加强安全生产管理问题。集团公司党政领导以及安全技术、修建和财务的部门领导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首先学习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听取了安全管理部门关于去年安全工作的汇报,重点围绕如何加强安全生产开展了讨论,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

  会议认为:过去的一年,中国航油安全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同时也存在着一些的问题,“重效益轻安全”还有一定市场,“安全第一”在某些地方还没有真正落实到实处;安全保障资金存在着被挪用现象;安全生产出现的问题得不到及时的处置;部分单位思想政治工作不到位,没有发挥应有的保障作用。这些问题的存在将对安全生产造成不好的影响,为此,会议强调从以下五个方面加大安全工作力度。

  一是思想要重视。在去年安全形势较好的情况下,干部职工容易产生侥幸心理,从而忽视安全管理工作,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清醒的认识到麻痹大意是最大的安全隐患,一定不能掉以轻心,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安全工作,要拿出相当的时间研究解决安全问题,特别是今年是公司的改革发展年,要实现“四个突破”,各方面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员工思想波动较大,要有针对性研究采取有效的管理措施确保安全。

  二是制度要落实。多年的经验证明,发生的不安全事件都是在重复过去所犯的错误,都是没有认真执行已有的规章制度造成的后果,规章制度都是以前血的经验的总结,因此,今年抓制度的落实是安全管理工作的一个重点。集团公司要对历年出台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进行整理汇编,对重点规章制成手册和宣传画,开展多种形式的宣贯,让制度从墙上走下来,真正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同时要加强安全生产培训工作,整合培训资源,完善培训网络,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培训质量,通过培训提高员工对安全规章的理解和执行能力。

  三是预防要有效。一方面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各单位要根据集团公司安全管理的总体思路,明确各自今年安全工作的重点,要结合实际,对本单位的安全工作进行一次评估,找出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把不安全的隐患消除在萌芽之中;另一方面要加强危机管理,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针对失火、跑油、机坪事故等不同的情况建立不同的快速反应机制,使危机处理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

  四是管理要严格。要针对不同级别、不同岗位和不同部门实行差异化管理,对生产岗位要侧重于操作技能,对技术岗位要侧重于技术进步,对领导岗位要侧重于管理能力;要保证安全生产的投入,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和支撑体系建设,针对以往存在安全专项资金被挪用的现象,集团公司要组成专门工作组,重点监督公司安排的安全生产专项资金使用状况,确保安全资金投入到位和合法使用;要建立严格的奖惩机制,将安全作为经营责任制考核的否决指标,对出现问题的单位和个人加大处罚力度。

  五是保障要到位。安全工作的好坏与思想政治工作是否到位息息相关,各级党政工团组织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完善职工思想动态反馈机制,要深入基层了解职工思想情况,及时研究提出对策;要努力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帮助职工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要结合改革进程,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工作,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保障作用,共同努力构建全公司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

  会议希望,全体中国航油员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安全生产工作第一线,研究新问题,注意发现安全生产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不断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共同开创中国航油安全生产工作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