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建设集团公司对2004年安全生产工作做出全面部署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02-10

中核建设集团公司对2004年安全生产工作做出全面部署

  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日前以核建发〔2004〕1号文件(《关于做好2004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对全系统2004年安全生产工作做出全面部署。

  《通知》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胡锦涛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牢牢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观念,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努力提高安全生产水平”;温家宝总理多次对安全生产工作做出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在2003年11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全体会议上指出,“安全生产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和国家财产安全,关系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集团公司党组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指示,多次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研究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工作,制定安全事故防范措施,加强了安全生产管理和责任追究,并取得了较好效果。

  《通知》从五个方面对集团公司2004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部署:

  一、继续认真、深入学习贯彻《安全生产法》。各单位要继续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法》的学习贯彻活动,领导班子要带头学好贯彻好《安全生产法》,落实各级领导干部在生产经营中的安全责任。继续完善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依法落实各类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责任追究以及经济处罚。要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监管机构,健全安全管理体系。要保证安全生产资金的必要投入,完善安全生产的防范设施,改善作业环境和条件,消除事故隐患。要加强专职安全员的业务技能培训,加强对全体员工安全生产的知识宣传、教育,提高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防止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二、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创新。要结合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原有安全生产理论指导、监管体制和机制、监管方式和手段等方面,要有一个重大转变和创新。要从安全生产理论创新、监管体制和机制创新、安全监管方式和手段创新、安全生产科技创新、安全文化创新等五个方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创新工作。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的具体情况,认真做好安全创新,切实抓好安全工作,确保生产经营工作安全高效顺利进行。

  三、坚持开展安全监督检查活动。要认真执行集团公司每年开展两次安全大检查的规定,并根据党中央、国务院要求,随时开展安全专项检查工作。要认真安排好2004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要针对生产经营的具体情况以及容易发生群死群伤的部位进行重点督察,如:大型设备、脚手架、以及施工中的模板、排架、深基础开挖等。各单位要制定事故应急预案和救援措施,进行事故预案应急演练。要经常检查、纠正和消除现场的违章作业和违章指挥,对安全生产隐患要及时整改。要积极加大安全生产资源投入,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设施。

  四、继续开展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认证工作。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认证工作是规范和提高安全生产管理的有效手段,也是今后市场开发的必要条件之一。还没有开展认证的单位应创造条件,尽快开展认证工作。

  五、加强重大节日期间的安全工作。各单位要安排有针对性的安全大检查,主要检查安全生产、消防、办公用电、交通、安全保卫等工作,发现安全隐患要认真落实整改。要关心职工的生产生活,掌握职工的心态,做好职工的思想工作,积极创造安全祥和的节日气氛,加强节日期间的值班工作,保证广大职工欢度佳节。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