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06-07

中国石化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为了进一步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中国石化决定在2004年6月继续组织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中国石化专门下发关于开展这次活动的通知,作出了明确部署。要求各企业、各单位广大干部职工要积极行动起来,积极参加到安全活动中去,务求取得实效。

  1.继续认真落实各级各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

  安全工作的根本出发点是要落实各级各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责任心。要继续落实各企业一把手是所在单位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工作,要抓好安全生产"四件事",即:始终把握好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研究新情况,提出新措施;逐级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对本企业、本单位的重大隐患心中有数,抓好治理;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抓好生产装置技术改造和基本建设安全管理的"三同时"。在落实一把手责任制的同时,也要层层落实各级领导的安全责任制和全体员工的"一岗一责制"。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制度,并认真落实,来确保安全生产责任制真正落实到位,不走过场。对因失职、渎职,违章、违纪等造成事故的人员,要严格按照事故处理"四不放过"的原则,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迁就。

  2.认真开展危险化学品专项检查,消除隐患,确保安全

  隐患不除,厂无宁日;隐患不除,寝食不安。各企业要借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东风,认真按照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集团公司4月25日电视电话会议的要求,认真开展液态烃罐区、氯气、液氨、硫化氢、氢氟酸、浓硝酸和氢氰酸等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等环节安全大检查,及时发现和整改隐患。要认真吸取兄弟企业发生的危险化学品事故教训,坚持举一反三,整改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要坚持反复查,不留死角。对不能立即整改的问题,要制定有效的防范措施,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3.要认真制定完善企业重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要吸取重庆开县"12·23"事故教训,进一步完善事故预案,特别是要加强与地方政府、周边居民的信息沟通。除加强对企业员工的安全教育外,还要加强对周边社区群众的安全教育,签订安全互动协议等,确保必要时能及时隔离、疏散周边群众,最大限度地缩小事故影响,降低事故损失。要统筹规划企业的应急救援力量,依托企业现有的消防队伍,配备必要的防护器材和应急救援器具,提高综合救援能力,逐步建立企业安全生产的应急救援体系。

  4.做好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工作

  要紧紧围绕"以人为本,安全第一"这一活动主题,充分发动群众,广泛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声势浩大、效果良好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各企业、事业单位要充分发挥各种宣传媒介和舆论的作用,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采取举办学习班、安全咨询、安全考试、专题讲座、安全演讲、安全展览等多种形式,在活动期间,相对集中地开展强大的宣传活动。要以贴近职工、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宣传教育方式、方法,通过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喜闻乐见、切实有效的宣传活动,不仅要宣传国家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宣传企业的各项安全规章制度,而且要宣传安全生产的先进典型人物事迹和先进经验,传播安全知识,普及安全文化,提高安全意识,塑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