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科学研究院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文章来源:机械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04-03-08

机械科学研究院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国资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下发后,机械科学研究院领导班子进行了研究,及时将文件转发给各下属单位,要求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并立即组织一次全面的安全生产自查,一定要做到责任落实、制度落实,真正把落实各项防范措施作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日前又召开了院在京各单位的“安全检查汇报会”,主管安全工作的院领导及在京各单位等主管安全保卫工作的负责人和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在京各个单位主管安全保卫工作的领导根据汇报要求各自汇报了本单位的安全管理和安全检查情况,目前还存在哪些隐患和问题,以及下一步准备整改的措施情况。主管安全工作的院领导对全院的安全工作进行了分析,总体上研究院的安全工作处于正常状态,做到了各级领导重视,规章制度健全,相关人员责任落实。例如: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在落实安全责任制方面做到了范围扩大,人员扩大。他们在安全上不但要考虑所内安全,而要延伸到所外现场的安全。不仅考虑人身安全,还要考虑到设备安全。不仅考虑在职人员安全,也要考虑聘用人员,包括家属、孩子的安全。不仅考虑八小时工作内,还要考虑八小时以外的安全。不仅从规章制度考虑安全,思想政治工作上也要考虑到安全。机科发展科技股份公司各部门针对自身岗位特点分别制定了员工安全手册、安全操作规程和相应的规章制度。公司提出安全无小事,各单位一把手必须亲自抓安全。他们把实现安全生产作为部门考核的指标之一,年初将技术经济指标时和安全指标同时下达,同时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了限期整改要求。

  为认真做好研究院的安全工作,机械科学研究院对各下属单位提出了以下要求:

  1、安全生产工作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关系到资产安全和企业生存,能不能保障安全是衡量企业负责人是否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标志。因此,要求各单位负责人一定要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有关安全方面的法律和文件精神,从思想上真正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各单位要明确提出2004年安全生产的目标和要求,从行动上真正把安全责任制落实到实处,把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卓有成效地抓好安全工作。

  2、坚定信心,真抓实干,采取措施,建立目标,使安全工作起到导向作用,激励作用,考评作用。要建立责任制,一级抓一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落实责任制,监督检查工作。安全指标要量化,要进行落实和考核。要加强宣传,完善制度,把安全工作纳入到科学、法制化轨道。

  3、要明确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明确院作为集团对安全工作进行监督、协调和服务。院要严肃安全生产事故行政责任追究,对单位出现重大安全事故,要按照“事故原因不查清不防过,事故责任者得不到处理不放过,教训不吸取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的原则,查清原因,分清责任,对存在失职、渎职行为,或对事故发生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严格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