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唐集团公司部署安全生产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03-03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部署安全生产工作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指示精神,中国大唐集团公司2月27日召开了系统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翟若愚作了重要讲话。

  党组书记、总经理翟若愚作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分析了当前电力安全形势,全面部署了集团公司系统安全生产工作。

  第一,要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安全生产的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各单位要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和国务院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电力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把确保安全生产作为电力企业所承担的重大政治任务和社会责任。

  第二,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进一步明确任务,做好应对措施。目前电力供需矛盾突出, 2003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为1.89万亿千瓦时,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最高水平。全国有21个省(区、市)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拉闸限电,今年电力紧张形势还有可能进一步加剧。为此,翟若愚要求,一是要加快电力发展,加快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多开工项目;在建项目要加快建设,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确保按期投产,力争提前投产。二是要充分发挥现有发电设备的作用,做好设备消缺维护,提高设备健康水平,确保机组正常运行。三是要做好电煤供应工作,保证生产用煤。目前,集团公司的一些电厂燃煤供应严重不足,已经影响到正常发电。目前紧张的电煤供应形势还要持续下去,大家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

  第三,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完成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确定的安全生产目标。今年以来,集团公司的安全生产形势较为平稳,没有发生重大及以上设备事故和人身死亡事故,机组的非计划停机次数也有所下降,这说明我们的各项措施是有针对性的,要继续坚持做好。刚刚结束集团公司工作会议提出了全年安全生产目标,还下发了安全生产一号文件,对全年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部署,关键是要抓落实。各单位要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的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做到防微杜渐,常抓不懈。集团公司将对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切实做到全过程、全员和全方位的安全生产管理。

  第四,全面推进集团公司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两个体系的作用,建立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经过集团公司组建年扎实有效的工作,集团公司初步建立健全了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体系,建立了安全生产上下互动的信息系统。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提出要全面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活动,强化企业安全生产基础管理工作,建立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这给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集团公司系统要以此为契机,通过加强过程管理,闭环控制,持续改进,不断丰富和完善具有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特色的安全质量标准化体系,建立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实现安全生产保证体系和安全监督体系和谐、高效运转。

  继续深入开展“树立零违章理念,创建无违章企业”活动,要进一步加强“违章是事故的根源,违章现象是可以杜绝的”理念的宣传。普及安全科学知识,培养良好的安全习惯,推广和应用安全行为科学、安全心理学、职业压力管理等各项工作,提高反违章工作的科学性。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活动,大力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氛围。

  翟若愚还着重强调了当前的安全生产工作。一是要全力做好“两会”期间的保电工作。集团公司是为北京供电的主要发电公司,各单位尤其是京津唐地区的发电企业,抓紧时间安排好“两会”前的设备检修工作,落实保“两会”供电的各项措施,同时,要制定和落实各种应急预案,确保“两会”期间安全发电,做到万无一失。二是要做好生产设施和施工现场的防汛工作。要有防大汛的思想准备,组织应急救援队伍,做好应急预案。三是要认真做好消防工作。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公安部、林业局关于立即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切实加强消防安全工作意见的通知精神,迅速组织一次专项消防检查,组织一次消防演练。四是要组织好春季安全大检查,做好迎峰度夏的准备。各单位要成立以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为组长的春季安全大检查领导小组,充分发动全体干部职工,以确保大负荷安全稳定运行和安全度汛为重点,通过查管理、查设备,及时消除隐患,确保人身、设备及电网安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