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集团建立长效机制 加强安全生产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08-19

华电集团建立长效机制  加强安全生产

  8月17日,华电集团公司召开电话会议,贯彻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近期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部署,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关于做好电力迎峰度夏工作提出的六点要求,要求公司系统认清形势,明确任务,狠抓落实,确保2004年安全生产任务全面完成,为缓解电力紧张局面多做贡献。

  华电集团党组书记、总经理贺恭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面对严峻的生产经营环境,尤其是电煤问题的巨大冲击,华电集团上下努力工作,保持了安全生产的稳定局面。但是,应该清醒地看到,公司系统仍然存在诸多影响安全生产的不利因素,安全生产仍然是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安全生产工作仍然不容一刻松懈。有关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要“坚持三个第一、处理好三个关系、抓好七个落实”,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长效机制的落实。

  贺恭强调,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形势下对加强安全生产提出的一个带有方向性、根本性、制度性、长期性的工作思路和要求。结合电力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传统,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可简述为“四三二一原则”,也就是:“四个巩固、三个坚持、两个反对、一个目标”原则。 “四个巩固”是巩固安全生产机制建设、巩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巩固安全生产技术支撑、巩固安全生产文化支撑。“三个坚持”是坚持依法治企、坚持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齐抓共管。“两个反对”是反对安全生产上的形式主义,反对安全生产上的短视行为。“一个目标”是努力建设本质安全型企业,从根本上解决人、设备与环境中存在的各种不安全因素,达到三者的和谐统一,最终实现人员无违章、管理无漏洞、系统无缺陷、设备无故障、环境氛围好,安全生产始终处于“可控、在控”状态的本质安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