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限制高耗能企业用电 确保电力度冬安全平稳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4-12-08

加大限制高耗能企业用电力度,确保电力度冬安全平稳

南方电网:限到位就是为了保到位

  进入枯水季节,南方电网水电发电能力大幅下降,导致冬季电力供应矛盾突出。为此,他们把限制高耗能企业用电作为重中之重,较好地保证了居民用电和重点单位用电,并最大限度提高了电能利用效率,打出了一场漂亮的“迎峰度冬”保电战。

  云南:黄磷企业遭遇“停电令”

  “让黄磷、小水泥等企业全面停产让电,可算得上是今年以来的“最高限电令”。”从12月1日起,云南高耗能企业再遭严厉用电限制。原来,进入枯季以来,云南电网水电发电能力锐减,电力供需矛盾非常突出。目前,云南日用电需求在1.4亿千瓦时,而电网的供电能力只有8600-9700万千瓦时,即使许多高耗能项目推迟投产用电,每天的限电量仍然超过2000万千瓦时。为此,云南省政府决定,从12月1日起,安排全省黄磷企业,所有机立窑水泥生产线,200立方米及以下的炼铁高炉,年产20万吨及以下的轧钢生产线,普钙、钙镁磷肥生产装置,年产电铅5万吨及以下、电锌2万吨及以下的冶炼生产线停产让电;安排铁合金企业采取轮休轮停等方式让电。同时,今冬明春拟投产的新装、增容高耗能用电项目,一律推迟投产用电,供电企业推迟装表接电。云南电网公司有关人士介绍,虽然“限电令“较为严厉,但许多高耗能企业都能平静面对。原因有二:一是今年上半年,云南电网创造了“电量增长3.4%支撑全省GDP增长高达12%”的成绩,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对继续通过限制高耗能企业用电来确保经济增长目标的实现决心大、信心足。二是经过持续缺电,“缺电必先限高耗能”,很多高耗能企业对此已有心理准备。 此外,云南电网公司还规定,连续停产让电15天以上的企业,减收其生产用电基本电费;停产的黄磷、铁合金企业将从明年3、4月份开始安排烘炉用电等。这有利于降低停限电企业的损失,调动企业参与的积极性。

  贵州:保居民保重点绝不让步

  入冬以来,贵州电网频繁拉响限电警报。来自贵州电力调通中心的信息显示,省调几乎每天都要对少数超标用电的高耗能企业进行拉闸限电。11月28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贵州铁合金厂电炉车间,最后时刻仍抱有侥幸心理的工厂领导,终于不得不面对被拉闸限电的现实…… 当日,在贵阳和铜仁地区,先后不到两分钟内,还有7个高耗能用户和贵州铁合金厂一样被停电。其中,仅用电负荷超2万千瓦的110千伏专变用户就有5个。 其实,伴随着枯水期水电出力的陡降,从11月份以来,贵州电网每天都在对超用电量的地区,特别是高耗能用户进行拉限电。而且,所有的拉闸命令都是从贵州电力调度中心直接发出的。可为什么“限电令”却没有引起人们的警觉呢?“前一段,为了保西电东送和迎峰度夏,很多地方都在拼命压负荷运行,现在,眼看年关要来了,有地方政府担心完不成经济增长指标,也有企业担心完不成生产计划,难免会有冒险抢电的事情发生。”贵州电力调通局总工程师刘明忠道出了个中原由。他说,虽然少数地市供电局在对超标用电者的处理上显得不“果断”,非把中调给逼到拉闸的前台不可,但考虑到临近年关,很多地方要保GDP增长目标,夹在地方利益和电力供应总体原则摩擦中的地市供电局,不能恰如其分地表明自己的立场也是可以理解的。但不管怎样,刘明忠反复强调,一些地区“求电若渴”的心态可以理解,但中调坚决维护电网安全和保居民、保重点的电力供应原则却丝毫不能让步。“水电出力从汛期的日发电量4000万千瓦时一下子降至800万度。”贵州电力调通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1月份以来,贵州电网进入枯水期,发电能力下降很快,是导致电力供应异常紧张的主要原因。与此同时,冬季取暖负荷上升,拉动用电需求新增约50万千瓦,更加剧了电力紧张的形势。 目前,贵州电网按照“以发定供”的原则,确定全省每天网供指标为1.1亿千瓦时。尽管“抢用网电”的事件还时有发生,但贵州电网公司有关负责人已明确表示,将坚决按照《电网事故拉闸序位表》和《超计划用电限电序位表》的要求,保西电东送,保居民用电,保经济增长,坚决限制高耗能企业用电,最大限度地发挥电能的利用效率,实现整个“迎峰度冬”的有序供电。

南方电网:大力推进思想政治建设

  日前召开的南方电网公司党组会议提出,要大力推进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努力把各级班子建设成为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坚强集体。

  南方电网公司认为,目前公司改革和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建设,事关大局,意义重大。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座谈会精神,大力推进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努力把各级班子建设成为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坚强集体;各级领导人员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努力做到始终对国家负责,始终对社会负责,始终对企业负责,始终对职工群众负责;要按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要求,大力加强班子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战略决策、经营管理、市场竞争、推动企业创新、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和水平,为把南方电网做强做大,实现公司“两型两化”战略目标提供坚强的保障。 同时,他们还要求,积极贯彻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结合公司实际,认真总结分析今年各项工作完成情况,确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并及早为明年各项工作做好准备。该公司党组下月将就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工程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问题分别听取专题汇报,逐一进行工作研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