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严峻考验下交出绩优“年报”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3-08

严峻考验下交出绩优“年报”
南方电网安全生产硕果累累

  据日前召开的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消息,当前中国电力安全生产面临五大隐患,首当其冲的一个隐患是连续紧张两年的电力紧缺给安全生产带来了压力。南方电网当然也不例外。

  分析“年报”,指标含金量高了

  2004年南方公司安全生产经受住严峻的考验,始终保证了复杂大电网的安全稳定,圆满完成了迎峰度夏和全年保供电任务,在总体相对平稳的形势背后,一组有升有降的成绩跃然于纸上。

  首先,除了由于雷害和外力破坏导致的一般电网事故同比增加外,其它类事故数字都在减小:电力生产人员实现“零死亡”,各类安全事故总数同比减少,误操作事故次数总数下降,其中人身事故起数同比减少75%,一般发电设备事故减幅58%。

  同时,生产技术经济指标不但普遍完成,还纷纷高于年初预定目标,如电网频率合格率完成99.993%(计划指标为99.910%),综合电压合格率完成98.61%(计划指标为98.00%)。

  值得一提的是,2004年南方电网综合线损率为7.45%,比年度计划指标低0.35个百分点。专业人士分析取得较好节能效果的主要原因有:一是公司年初下发了《关于加强线损管理工作的意见》文件后,各分、子公司更重视对线损的管理,加强了对线损的考核管理,使得线损管理形成一级对一级负责的有效管理。二是各分、子公司加大对电网的建设,使得电网的结构更趋于合理。三是各分、子公司加大对设备的更换和改造力度,淘汰一些高损设备,改善配电网的运行环境,进一步缩短供电半径,节能降损初见成效。特别是广电集团公司收效显著,该公司在2003年新接收了52个农电单位,并在2004年将此部分农电纳入线损统计范畴,在售电量同比增长22.8%的情况下,线损率同比反而下降了0.14个百分点,可以说广电集团从重视、加强管理和采取措施等方面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绩优“年报”侧面说明了南方电网人驾驭复杂大电网的能力又有新的提高,众多一线生产员工表示,这些突出的成绩,进一步增强了他们做好今年安全生产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夯实基础,“安全网”牢了

  在安全工程科学研究中,人们概括出这么一条“海恩法则”: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要想消除一起严重事故,就必须控制住1000起事故隐患。专家说,这充分表明安全生产过程中日常的一点一滴基础管理是何等重要。而加强基础管理,正是南方公司总结出的安全生产工作宝贵经验之一。

  去年南方公司注重基础管理,安全生产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工作再上新台阶。建立了“注重结果,兼顾过程”的安全生产责任制量化考核机制,完善了安全生产责任制;颁发并全面实行了12项安全生产管理和技术标准,其中《工作票技术规范》、《电气操作导则》技术标准在国内属于首创,促进了公司系统安全生产管理“一体化、现代化”;整合全系统的技术资源力量,组建了变压器、开关、线路、测试、标准化五大专业工作网,专业技术管理初见成效;制定了10项重点反事故技术措施;深入开展了安全性评价工作和二次系统管理年活动……

  今年南方公司则强调,完善基础管理,提高安全工作执行力。从具体部署中看出,规范化、标准化管理走向看得见、摸得着,更加实实在在的了,比如南方公司将树立安全生产标杆,在全系统的跨省输电网和每个省网的各个电压等级树立一个标杆变电站,在每个分、子公司树立一个标杆基层企业,在每个基层企业树立一个标杆生产单位,在每个生产单位中树立一个标杆生产班组。以创建示范班组活动为载体,带动生产系统争先创优,逐步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