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葛洲坝电站备战迎峰度夏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5-26

三峡——葛洲坝电站备战迎峰度夏

  国家发改委日前召开电力需求侧管理暨迎峰度夏电视电话会后,中国三峡总公司和长江电力认真做了部署,力争使三峡电站、葛洲坝电站为缓解华东电网、南方电网及华中电网的电力供需矛盾做出贡献。

  中国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长江电力总经理毕亚雄表示:中国三峡总公司充分认识到今年电力迎峰度夏形势的严峻性,正在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会议精神。三峡电站和葛洲坝电站目前均已按期完成机组和辅助设备的检修,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充分挖掘现有设备的潜力,加强运行管理,优化调度,合理安排运行方式,千方百计增加发电量,竭力缓解受电区域的电力供应紧张局面。

  今年1—4月,三峡坝址来水总量为585亿立方米每秒,较多年平均值偏丰15.85%,对发电极为有利。自5月4日起,三峡电站今年以来实现持续满发,日发电量达到1.717亿千瓦时。截至5月15日,2005年三峡电站累计发电129.9亿千瓦时,完成年度计划的26.72%,比上年同期多发18.89亿千瓦时;三峡电站投产以后累计发电量已突破600亿千瓦时。2005年葛洲坝电站累计发电39.66亿千瓦时,完成年度计划的25.75%,比上年同期多发0.08亿千瓦时。

  三峡左岸电站剩余机组的安装调试正在紧张进行。13号机组已于5月1日投入正式运行,到目前为止,三峡电站已有12台机组投产发电,三峡—葛洲坝梯级电站总装机达到1111.5万千瓦;7月下旬,三峡14号机组也将投入运行,届时会为缓解夏季用电高峰缺电的紧张局面作出更大的贡献。

  自2005年5月1起,葛洲坝电站上网电价已由每千瓦时15.3分调整为每千瓦时15.99分;三峡电站上网电价平均上涨每千瓦时0.42分。根据目前来水分析,全年发电量有望大幅度提高,预计2005年三峡—葛洲坝梯级电站经济效益将显著增长。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