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 305亿增强西电东送及各省主网架送电能力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5-31

南方电网305亿增强西电东送及各省主网架送电能力

  据了解,一段时间以来,南方电网提出,要认真吸取美加大停电等事故的教训,根据主网架较薄弱的实际情况,从五个方面加大力度,把电网安全这条生命线牢牢把握住:

  一是加大电网建设投入,增强电网抗风险能力。据了解,今年南方电网将投资305亿元增强西电东送及各省(区)主网架送电能力,其中重点是抓紧22项重点工程建设,截至5月30日,在6月30日前务期必成的13项迎峰度夏重点工程中,8项已高质优效地提前建成投产。今年仅在广东,电网建设投资就将达195亿元,同比增长11%,计划投产的输电线路的总长,比广东大陆海岸线还长出了足足700公里。今年计划西电送广东最大电力将超过1000万千瓦,有足够的安全裕度,满足电网安全的需要。同时,进一步完善南方电网事故应急指挥体系和电网黑启动方案,定期开展反事故演练,提高应急事故处理能力;及早对今年电力供需形势作深入分析,提前编制迎峰度夏方案,落实迎峰度夏各项保障措施。

  二是坚持以人为本的安全理念,加大对电网技术研究力度,制定了有力的措施,通过加大人员培训力度,既注重提高装备技术水平,又着力提高驾驭复杂大电网的能力。据了解,南方电网大胆采用各种先进技术,交直流混合运行,本月底天广四回输变电工程投产后,南方电网将形成“六交三直”九条大通道,远距离、大容量、超高压输电,既有电触发直流技术,又有光触发、可控串补、高温超导电缆等世界顶尖技术,可以说,南方电网是国内结构最复杂、联系最紧密、科技含量最高的电网。同时,他们制订了科技发展规划,组建了技术研究中心,加强与国内外科研院所、知名企业、高等院校以及咨询机构的合作。针对南方电网的特点,开展了交直流混合仿真系统、直流多落点、直流自主化等项目的研究应用工作,致力于培育自主研发创新能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

  三是加强基层及基础安全管理工作,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最基层,一级对一级负责,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每一位员工。从美加大停电事故中认真吸取教训,针对南方电网“六交三直”混合运行以及远距离、大容量输电的特点,针对主网架还比较薄弱的情况和二次系统仍不配套、不衔接的实际,深入开展二次系统管理年、安全性评价、反“违章、麻痹、不负责任”三大安全敌人等系列活动,稳步推进安全生产规范化、标准化管理,特别重视提高二次系统的装备技术水平和运行管理水平,根据系统的变化及时完善南方电网安全稳定控制系统,加强了安全自动装置和继电保护的运行管理,提高正确动作率。加强调度管理,加强与发电企业的沟通,督促电厂做好机组运行维护和检修管理,统筹安排发输变设备检修,加强设备的运行维护工作,提高设备健康水平,为西电东送大负荷送电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是认真分析了南方电网实施远距离、大容量、超高压的特点,及时总结了两年来电网和设备运行状况,特别针对部分设备老化和电网卡脖子等问题,年初制定了南方电网公司技术改造方案、科技攻关计划和十项反事故技术措施,并迅速行动,落实资金,加大科技和技术改造投入,确保各项措施执行到位。2005年计划科技投入4.7亿元,比上年实际增长1.48倍,重点开展更高电压等级应用、南方电网安全稳定评估、直流国产化、无功补偿及电压稳定等课题研究,加快在线预决策、直流多落点和仿真系统研究三大重点课题的研究;2005年安排技术改造资金50亿元,加大老旧设备改造力度,对直接涉及用户供电的配电网进行改造,提高设备健康水平,为驾驭南方电网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五是加强与地方政府、用户的沟通,及时向政府汇报电力供需情况,把需求侧管理工作做深做细,取得政府和用户的理解和支持,减缓因电力供应紧张对电网安全造成的压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