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集团公司有效推行全能值班点检定修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6-03

大唐集团公司有效推行全能值班点检定修

  自20世纪80年代我国从日本引入“点检定修”管理模式以来,经过二十多年的摸索和实践,在不同的行业得到逐步完善和推广。点检定修在电力企业近10年的应用,被大家公认为设备管理的有效手段。

  大唐集团:紧锣密鼓 稳步推进

  今年1月至4月,大唐集团首期点检定修管理培训班分三期对来自集团公司所属电厂的400多名设备点检员或主管进行集中培训。据了解,组建之初,集团公司就确定了点检定修的目标,在去年下半年,对系统各单位实施点检定修情况进行调查和资料收集,明确了集团公司点检定修管理的三级责任网络的管理责任,要求新建、扩建、改建的新机组全面实施点检定修。

  同时,大唐集团安全生产部积极推行已成功实施点检定修制的新厂的管理经验,邀请主管领导通过视频会等形式传授管理经验,为今后在全系统各企业推行点检定修铺设顺畅的通道。

  新厂:有镜可鉴 仍需完善

  大唐集团组建以来新投产的机组已经全部实施了点检定修制,盘山发电公司、唐山热电公司作为大唐集团点检定修的样板已经具备了可供借鉴的相对成熟的经验。

  盘山发电公司是大唐集团第一家全面实施点检定修的企业,该公司生产厂长冯树礼是大唐集团点检定修培训班上的主讲人之一。该公司自2003年深入推广点检定修制以来,以点检为核心,完善生产管理规章制度,点检员充分发挥“设备主人”的作用,为设备提供“终身健康”服务,检修工作的管理从目标管理提高到过程管理的水平,使设备始终处于可控在控。去年,盘山发电公司未发生一起设备事故,设备整体可靠性明显提高,设备检修周期得到延长。

  唐山热电公司在去年两台30万千瓦机组投运时正式实行设备点检定修制,并从新机组延伸到老机组,现在已在全厂推行。机、电、炉三个专业的20名点检员,每天对机组设备进行全面的“诊断”,及时发现并协助消除重大设备缺陷30多项,保证了机组运行的安全稳定。

  大唐集团目前正在对系统内相对成熟的点检定修管理经验进行整合,将于今年内在全系统推广,带动和推动信阳华豫、徐塘等发电公司等没有自己检修队伍的企业实施点检定修管理。另据了解,今年下半年即将投产的托克托发电公司、淮北发电厂、户县第二热电厂、长春第二热电公司等在建机组在基建期,点检员就参与并做好了基建的全过程管理和准备工作,并制订了相应的工作标准,为投产后实施点检定修管理做好充分准备。

  老厂:困难重重 争取主动

  对于老企业来说,点检定修就是一场设备管理的革命。在老厂实施点检定修,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只有可以预见和不可预见的诸多困难。业内人员分析,与新厂新机制相比,在老厂推行点检定修制最大的困难是思想观念的转变和利益重新分配的冲击。

  张家口发电厂就是经历了革新之痛与革新之喜的典型。自1986年建厂以来,张家口发电厂通过不懈地探索,于2003年底正式实施点检定修制。在这个过程中,管理思路从过去传统的以“修”为主转变为以“管”为主,改变了过去“坏了才修”的计划检修模式,变“事后处理”为“事前预控”。一年多来,全厂最鲜明的变化就是彻底结束了设备管理职责不清的历史,开创了设备有人主动管、凡事有人负责的良好局面,责任制在点检定修制下得到真正落实。

  耒阳发电厂、田家庵发电厂、下花园发电厂、合山发电公司等基层企业积极探索设备管理的新路子,在积极配合集团公司新管理模式、参加点检定修培训的基础之上,主动组织培训企业的点检员,聘请专家教授上门讲课,培养了一大批掌握设备管理新技能的点检员,并成立了相关的组织机构。

链接:

  点检定修作为设备定期检修向状态检修过渡的现代化的设备管理模式,是提高设备管理效率、不断降低维修成本的一种规范化的科学管理方法。点检定修的实施就是要求点检员做好设备“惟一的主人”,这给原来意义上消除缺陷就万事大吉的检修模式来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调查显示,全能值班和点检定修在盘山电厂、张家口电厂等企业的推行,不仅给企业的安全生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给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后劲。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