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隧道公司建设“四种文化”铸造“安全之魂”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7-05

中铁隧道公司建设“四种文化” 铸造“安全之魂”

  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所属的中铁隧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力实施安全文化建设工程,作为确保施工生产的“灵魂工程”,用文化的力量引导员工、规范员工、塑造员工,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稳步向前发展。

  一是建设以安全价值观为核心的理念文化。大力倡导“安全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的安全理念,着力培育“安全就是进度、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形象、安全就是品牌”的安全价值观,确立了“推进安全文化建设,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的管理思路,把确保安全生产作为项目考核重点之一,要求项目班子把安全生产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来落实,努力引导广大员工深刻认识到安全与企业发展、安全与家庭幸福、安全与珍惜生命的辩证关系,不断引导员工认识到一切事故都是可以控制和避免的,坏习惯、小差错可能酿成大事故,从而牢固树立“安全为我,安全靠我”的观念。

  二是建设以重视安全、增强责任心为基础的行为文化。以特殊作业岗位为重点,加大员工安全培训力度;以创建学习型项目组织为载体,积极开展群众性“提素增智”活动,促进员工队伍结构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提高安全防控能力;以加强员工职业道德教育为重点,坚持把诚信教育与技能培训有机结合,教育员工树立“安全是最大诚信”的新理念,促进安全意识的培养和安全生产行为的形成。

  三是建设以管理革新为主要内容的制度文化。建立和逐步完善安全逐级负责、事故责任追究等制度,并把重点放在抓落实、抓细节、强化执行上。

  四是建设以人为本的安全环境文化。通过多种形式加大现场安全宣传工作力度,将工地文化与安全管理有机融合,努力为员工创造高质量的安全文化环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