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加强重点城市电网建设改造和安全供电

    发布时间:2005-07-05

国家电网加强重点城市电网建设改造和安全供电
 

  为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可靠供电,日前国家电网公司立即行动,研究进一步加强重点城市电网建设改造工作,加快城市电网发展。这是从6月28日国家电网公司召开的重点城市电网建设改造和安全供电工作会议上传出的消息。

  城市电网是国家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坚强的国家电网离不开坚强的城市电网。我国城市普遍具有重要用户集中、人口密度大、用电负荷密集的特点。确保城市电网安全运行,确保电力有序供应,做好优质服务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1998年至2002年,通过大规模的城乡电网建设与改造,有效提高了城市电网的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电网装备和技术水平有了一定改善。近两年,各网省公司克服困难,加大投入力度,实施了一批急需的城网建设改造项目,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随着各地经济和用电负荷的快速增长,城市电网发展仍然面临突出问题:长期投入不足,发展滞后;电网结构薄弱,安全风险大;设备水平较低,供电可靠性差;城网建设和运行环境不宽松。

  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指出,城市电网建设改造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一是要协调发展,要将城市电网规划纳入国家电网发展和城市发展的整体规划,做到网架结构合理;二是要超前发展,要服务于和服从于社会经济发展需求,提高规划设计标准,保证供电能力适度超前,合理考虑网架结构和变电站布点,为今后发展留有余地;三是要安全可靠,要积极采用运行可靠、技术先进、自动化程度高、占地少、维护少的设备和装置,保障电网安全;四是要标准统一,要全面采用标准化典型设计,既有利于建设、改造和管理,也有利于节约投资和成本。

  在谈到如何确保今年迎峰度夏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时,刘振亚特别强调四点要求:一是绝对不允许拼设备,严禁电网超稳定限额和设备超能力运行。二是发现问题要果断处理。三是完善应急处理机制。四是加强优质服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