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研究措施防止发生类似莫斯科大停电事故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7-18

南方电网研究措施防止发生类似莫斯科大停电事故

  为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可靠供电,南方电网公司组织召开了南方电网公司吸取莫斯科大停电事故教训的专题讨论会,提出了应对措施。

  据南方电网公司专业人士分析,此次莫斯科大停电事故,从表面看,事故的直接起因是由于变电站超负荷运行,站内配电设施发生爆炸和起火,使站内变压器停运,负荷转移,引起连锁反应,从而造成多个变电站因过载而甩负荷,使事故扩大。但从事故的发展过程看,事故发生后负荷控制和调配不当是导致大面积停电的根本原因。同时也可能存在管理和安全自动装置配置(如低压切负荷等)方面的问题。为此,公司提出要加强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重点城市、重要区域、重要负荷的供电可靠性管理。全面评估重要枢纽变电站全停可能造成的安全影响,有针对性地完善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全面部署保供电和防止事故扩大的方案。

  二是加强设备管理,提高运行维护水平。针对南方电网夏季高温和负荷重的特点,制定过载、过热运行的技术规定,加强设备的安全维护,高度重视老化设备的维护管理。

  三是合理安排运行方式,坚持统一调度。严格执行《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导则》,加强事故后的跟踪分析,合理安排运行方式,严禁电网超稳定极限和设备过载运行。必须坚持电网的统一调度,从制度和机制上确保机网协调、厂网协调。

  四是做好事故预案与演练,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

  五是加强网络规划和建设,提高电网抵御事故能力。加强电网继电保护、通信自动化、安全稳定控制系统的智能化、信息化建设,建立适应现代电网的安全稳定防御体系,提高电网抵御事故能力。

  六是做好宣传工作,加强行政执法,保障电力设施安全。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和协调,促进地方相关法规的出台,加强电力设施保护行政执法,有效打击破坏、盗窃电力设施的违法犯罪行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