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电网11次刷新用电记录 错峰避峰让电于民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7-22

海南电网11次刷新用电记录  错峰避峰让电于民

  继7月19日海南省供电负荷和日供电量双创新高后,受持续高温影响,20日海南省用电再创新高,最高供电负荷124万千瓦,为今年以来第11次刷新用电记录;日供电量达2580万千瓦时,电网供应能力达到极限。

  当日,除海口、南山、洋浦电厂继续保持满发外,增加供电部分主要来自海南电网所属内部电厂——清澜电厂及两大主力水电厂。其中,清澜电厂日供电量达238万千瓦时,比前一日再多发电50万千瓦时。由于供气不足,当日气电只有40万千瓦时,其余全是发电成本每千瓦时1元的柴油发电,仅一天海南电网公司就贴本近120万元(每千瓦时亏损约0.6元)。两大水电厂共发电量118万千瓦时,比平时的40万千瓦时高出一倍多。目前,大广坝水电厂水位仅116米,已达到死水位;牛路岭水电厂水位85米,仅比死水位高出5米。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在海南省没有新增发电装机的情况下,电力部门通过加强发电侧、需求侧管理,有效提高了现有发供电设备的利用效率,完成售电量29.2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96%,增售电量3.8亿千瓦时,且至今为止,未出现过一次拉路(闸)限电,为我省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增长提供了电力保障。在电量增长方面,大工业、非普工业、居民生活、和商业用电增长较快,分别达到13.25%、22.12%、16.49%、11.49%,表明海南“大企业进入,大项目拉动”战略进一步凸现优势产业效益,同时,居民生活水平得到进一步改善。

  专家预测,如果高温天气得不到缓和,海南用电需求还会继续增长。然而,由于两大主力水电厂连日来拼命多发,目前已接近或达到死水位,再无顶峰发电的能力。而与此同时,清澜电厂已不计成本开足了油电发电,再无潜力可挖,电力供应“吃紧”已难以避免。
   
  海南电网公司表示,目前是迎峰度夏的关键时刻,他们将继续和政府、社会一道齐心协力,共同打好今年迎峰度夏这一仗,主动承担更多社会责任,把保证居民用电当作一条纪律,千方百计保证居民生活用电和重要用户用电,让企业机器不停,百姓空调照用。同时,也呼吁广大电力客户节约用电,特别企业用户在不影响产量的情况下,要尽可能通过错峰、避峰用电让电于民。

  当前,为保证电力供应,海南电网公司采取了五项措施:一是采取各种措施确保电网安全;二是继续保持满发多供,千方百计增加供应能力;三是加快电网建设确保送电通道畅通,海南电网目前已有8项迎峰度夏工程全部抢在6月25日前建成投产,下半年投产的重点项目还有13项;四是科学快速灵活的调度,最大限度优化资源配置;五是做深做细需求侧管理,提高用电效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