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系统全力以赴战“尖峰”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8-03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系统全力以赴战“尖峰”

  正值炎炎夏日,各地用电负荷不断攀升。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系统各企业认真贯彻落实迎峰度夏工作精神,面对大负荷的挑战,坚守岗位,各司其职,困难面前顶得住,高温酷暑压不垮,迎战“尖峰”无惧色,千方百计克服困难,想方设法排除险情,保证了机组一次次大负荷的运转,以高度的责任心和高尚的奉献精神,积极投身到迎峰度夏的攻坚战中。

  一、炉膛里的“桑拿浴”

  7月中旬的一天,保定热电厂6号炉水冷壁管发生泄漏停炉,锅炉车间立即组织人员投入到了抢修中。

  起重班连夜准备好了搭设脚手架用的杆板,采用加焊钢钩固定架子和用倒链加固脚手架的方案,只用了4个小时就完成了以往需要2天才能完成的工作。随后锅炉车间本体班、焊工班马上进入炉膛内开始工作,尽管当时炉膛内的温度高达50摄氏度,不到几分钟,检修人员如同泡在“桑拿浴”里,全身就如同水洗一般,但是大家一直坚持消缺,提前了3天将水冷壁管补焊修好,恢复了设备的正常运行。

  二、输煤线上的激战

  7月15日,田家庵发电厂燃运检修一班在正常维护巡视时,发现7号甲皮带嵌头翘起,若不及时消缺,将影响锅炉供煤。险情就是命令,当班人员立即申请停运并做好安全措施后,便投入抢修战斗中。

  参战人员首先对翘头处进行去污清理,然后用砂轮机打磨起毛,接着进行涂胶,为了保证检修质量,又用加热器对着涂胶处来回烘烤,高达50摄氏度的环境,几乎令人透不过气来,但是大家在30分钟内没有离开加热器半步,一直干到晚上6点30分,使皮带恢复正常运行,这时大家的全身上下粉煤灰和汗水混合在一起,一个个变成了灰头土脸的“泥人”。

  三、“高加”水里的作业

  7月10日上午9点17分,淮北发电厂4号机组高压加热器发生内漏解列,机组负荷受限。由于高压加热器是立式安装,检修人员只有趴下身体方可进入容器内工作,但是进口阀门密封不严有少量蒸汽冒出,导致人员无法进入。

  经集思广益,大家想出了“水中作业法”,先在高压加热器内灌满水,由工作人员在水下用麻袋把漏汽管口进行封堵,同时在漏汽管道上开设泄压孔,待高压加热器内无压力后再进行漏点封堵工作。

  抢修人员克服人孔门小、压力排泄不畅等困难,三个人的身子全泡在高压加热器水里,只将头和手露在水外,轮流对漏点进行补焊,经过持续9个小时的努力,终于完成了抢修工作,保证了机组的大负荷运转。

  四、暴雨前的紧急行动

  “1至4号炉给煤机严重堵塞,锅炉面临断煤灭火危险。”7月12日上午,洛阳热电厂发电部领导得知这一险情报告后,火速带人赶到了现场。

  原来8台给煤机与原煤仓连接拐角处均严重堵塞,随时有中断锅炉用煤的危险,如不及时抢修,将会导致全厂锅炉灭火,后果不堪设想。更糟糕的是,据天气预报显示,当天晚上还有一场暴雨。

  赶在暴雨到来之前将给煤机修好刻不容缓。10时55分,抢修人员在现场制订修复方案,收集材料;11时05分,该厂锅炉四值的职工先用大锤、铁锹、钢钎对8台给煤机进行疏通,再用火枪将给煤机与原煤仓连接拐角处迅速割开,把牢牢粘固在拐角处四周的煤块及时清理掉……经过锅炉四值全体人员连续奋战,8台给煤机经过修复后又开始向锅炉输送用煤。

  五、机房内的巡检消缺

  7月中旬的一天,气温达到39摄氏度。太原第二热电厂当值运行人员在设备零巡检中发现2号辅机循环泵A、B、C三项电缆温度升高至75度。辅机循环泵是接带该厂7、8、9号机组所有转机冷却水的重要设备,一旦发生问题将可能导致这三台机组的冷却水中断,直接威胁着机组的安全,后果不堪设想。他们当即切换运行方式,迅速联系检修处理设备缺陷。由于处理及时,使辅机循环泵很快恢复了正常运行备用状态,保证了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

  六、周末的不眠之夜

  7月15日下午,南京下关发电厂运行职工发现2号机组的二级高压加热器自动液位调整器的信号管的法兰漏汽。

  按照该厂设备缺陷不过夜的要求,检修职工当日下午就做好了充分准备,到夜里9点以后,调度负荷逐渐降低时,他们才开始抢修。当时机房内的温度达到了50多摄氏度,但他们一直坚持在高温下抢修到深夜2点钟,才将这只法兰垫片换好。没过多久,另外一个法兰也出现了漏汽,他们顾不上休息,连夜继续抢修,一直干到清晨四、五点,才将法兰修好,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的周末。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